会计学院管考磊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发表于《会计研究》

时间:2024-03-06 20:06:53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近日,会计学院教师管考磊教授、2021级硕士朱海宁和2019级硕士刘洋合作撰写的论文《网络平台互动能缓解资产误定价吗——来自交易所互动平台的经验证据》,在国内权威B+期刊《会计研究》公开发表。

论文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网络平台互动对改善资本市场信息环境产生了积极影响,实证研究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网络平台互动对资产误定价的影响。研究发现,网络平台互动能够有效缓解资产误定价,同时,在公司资产定价被低估、回复速度越及时和回复内容越丰富时这一缓解作用更强。进一步地,网络平台互动对资产误定价的缓解作用是通过降低信息不对称和分析师意见分歧两个机制来实现的,并且在媒体报道较多、投资者关注度较高、股权结构分散和战略差异度较高的公司中更为显著。论文从资产误定价这一视角探究网络平台互动的积极作用,对于防范公司资产误定价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期刊介绍

《会计研究》杂志创刊于1980年,是财政部主管、中国会计学会主办的国家一级学术期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的管理科学A类重要期刊,是CSSCI来源期刊中惟一的会计类学术期刊,是学术界公认的会计学权威期刊,也是我校国内权威B+期刊。

作者简介

管考磊,会计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准则、资本市场财务与审计问题。已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审计与经济研究》《会计与经济研究》《当代财经》《世界经济研究》《证券市场导报》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

朱海宁,会计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现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问题。已在《会计研究》《审计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研究》《证券市场导报》《投资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

 洋,会计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萍乡供电分公司财务部,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