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时间:2014-10-03 17:31:45 来源: 作者: 阅读量:5062

一、教学单位

1.会计学系

办公场所

蛟桥园北区宗舜楼

系领导

系主任:饶斌  

主要课程

主要负责本院各专业会计类课程以及学校经济类、管理类专业的会计选修课程。主要有:《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会计制度设计》、《国际会计(双语)》、《会计职业道德》、《会计政策与法规》、《会计审计案例》、《政府与事业单位会计》、《会计专业英语》等。

师资概况

共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16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为92%

2.理财学系

办公场所

蛟桥园北区宗舜楼

系领导

系主任:熊凌云  系副主任:张岩、肖丽娟

主要课程

主要负责学校管理类专业的《财务管理》及本院各专业财务管理类课程。主要有:《创业财务管理》、《公司财务》、《高级财务管理》、《上市公司财务分析》、《企业价值评估》、《财务案例》、《成本管理会计》、《财务实验》、《ERP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西方财务管理(双语)》、《企业集团财务》等。

师资概况

共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为80%

3.CPA教育中心

办公场所

蛟桥园北区宗舜楼

系领导

 中心副主任:李世刚、方芳

主要课程

主要负责的课程有:《中级财务会计(注会)》、《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注会)》以及《财务管理(注会)》、《管理咨询》、《审计案例分析》、《会计理论专题》、

《国际会计(双语)》等。另外,本中心还负责ACCA专业方向的所有以双语授课的专业课程。

师资概况

CPA教育中心现有教师2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讲师1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7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为100%

4.智能会计教育中心

办公场所

蛟桥园北区宗舜楼

系领导

中心主任:江泓  中心副主任:赵天宇

主要课程

主要负责的课程有:《电算化会计与审计》、《会计软件应用》、《会计实验》、《电算化理论专题》、《会计软件分析与设计》、《会计数据组织与结构》、《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ERP沙盘》、《管理信息系统》等。

师资概况

共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为100%

 

二、教辅单位
  1.学院党政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会计学院党政办公室位于蛟桥园校区北区宗舜楼四楼,是受院行政、党委直接领导的综合办事机构,是联系学院各项工作的中枢和纽带机构,也是学院对外联络的窗口。其职责是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发挥参谋助手、协调综合及督促检查作用,真正做到服务全院、服务领导、服务师生,认真做好文秘、督查、调研、人事、劳资、综治安全、综合事务管理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办公电话

党政办公室负责人

闵建辉

408

0791-83823181

党政办公室秘书

万海华

409

0791-83816795

教务办公室主任

 华

414

0791-83816409

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

曾海龙

412

 

MPAcc教育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潘素秋

413

0791-83806762

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秘书

管烨彬

408

0791-83823181

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秘书

严苏艳

302

 

2.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分团委

  位

  

  

办公电话

党委书记

黄文德

宗舜楼410

0791-83816413

党委副书记

肖安生

宗舜楼423

0791-83823341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唐磊雯

宗舜楼415

0791-83816415

团委书记

  

 

 

分团委副书记

 鹏

宗舜楼420

0791-83804029

辅导员

包若然

 

 

辅导员

蒋博斌

 

 

辅导员

李喆歆

 

 

辅导员

邓雪伶

 

 

辅导员

刘馨怡

 

 

辅导员

陆灵娇

 

 

辅导员

杨何晨

 


 

三、实验室

财务数据处理实验室

会计风险控制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2008年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共投资286万元。该实验室本着融教学、科研、毕业生论文指导及开放式实验为一体的建设目标进行规划和建设,构建了真正综合会计业务实验实践平台,模拟各类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活动,让学生掌握真实企业会计核算的方法,账簿及报表的编制和生成以及内部控制制度和内外部审计的方法及措施。该实验室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4台HP服务器、160台HP工作站等)和国内主流教学软件(企业经营模拟实战演练软件、审计软件、统计分析软件等)。

四、合署办公单位

 1.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2006年9月研究中心被江西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一个常设性的学术研究机构。

研究中心设有主任一名,由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我校会计学首席教授、会计学博士点导师组组长张蕊教授担任;设副主任一名,由财政部全国首期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谢盛纹教授担任;设行政秘书一名。目前,研究中心拥有120平方米的办公和科研场所,图书资料室藏书3800余册、杂志类期刊88种、报刊17种。

研究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由学术委员会决策研究中心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聘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著名会计专家郭道扬教授等五位会计学知名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3人、兼职研究人员2人,确立了“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公司治理与企业融资”、“证券市场CPA行为与后果”、“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与监管”等四个研究方向。目前,研究中心在这些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

2.MPAcc教育中心

  江西财经大学于2007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MPAcc”)授予权,2011年获得全国首批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Auditing,简称 “MAud”)授予权。建校95年来深厚的文化底蕴,完整的经济、管理类学科体系和会计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培养适应国际竞争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会计、审计专门人才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会计学院专业硕士学位教育中心(以下简称“教育中心”)成立于2007年,负责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和审计硕士专业学位(MAud)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教育中心主任由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章卫东教授兼任。目前,有全日制在校MPAcc学生460余名,在职学习MPAcc学生180余名,MAud在校学生150余名。

多年来,教育中心不断汲取当代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思想的精华,积极探索会计、审计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教育门径,形成了“核心课程与方向课程互补、基础理论与实务专题并重、资深教授与实务专家联袂、案例教学与实践模拟结合”的一整套具有特色的培养模式。同时,开辟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定期邀请著名会计和审计学者、国内大型企业及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管理人员前来授课讲学;与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天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等一批大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一大批实习、实践基地;礼聘了众多兼职硕导和客座教授,实施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双导师”制度,开阔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视野并增强了实务能力。

近年来,我校MPAcc、MAud专业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生源质量不断优化,报考人数逐年提高。主干课程教师撰写的教学案例频频入选全国教指委案例库并获奖。2009年在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期检查中,教育中心的工作获得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中国会计报》教育在线版于2012年10月12日开辟专栏对我院专业硕士学位教育中心的培养理念和经验进行了报道。在2016年教育部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MPAcc专业学位教育被评为B级等次,2018年成为全国会计教指委AAPEQ质量认证A级成员单位。

迄今为止,已累计有1200多名MPAccMAud学生获得了硕士学位,这些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的业务骨干或高级管理人员。 

3.江西财经大学公司金融研究所

 公司金融研究所于2017年6月由江西财经大学成立,为非实体研究机构,挂靠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所所长由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邹玲同志担任。研究所从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金融企业治理与绩效评价、企业债务结构与重组上市等视角,研究经济的载体企业(含金融企业等)创新与发展,以发挥公司金融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为MPAcc研究生进行相关课题研究提供指导。

4.江西财经大学国际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于2017年6月成立,为提高会计学院科研国际化水平,科研国际化竞争力。中心名誉主任为章卫东教授,中心主任为海归博士白敏,中心成员主要由学院科研能力较强的中青年教师以及海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组成。中心的主要目标是致力于在国际高水平的SSCI期刊,尤其是在著名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中心的研究领域重点围绕财务、会计审计等国际学术前沿问题开展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兴市场的财务机制、国际教育财务、国际税务会计、跨国企业会计管理、资本市场、跨国公司财务等方向开展研究。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会计学院迈向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国际一流学院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会计学院进入国际舞台的一个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