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博士生曾庆梅受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10-19 14:27:23 来源: 作者: 阅读量:145

1011日中午,会计学院博士生曾庆梅于恒瑞报告厅作题为《IPO随机现场检查的监管溢出效应研究——基于审计联结关系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熊家财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

曾庆梅首先向在座师生展示近年会计注册制的改革历程,结合2013年至2022年证监会对IPO公司的抽查数据和撤回比率,指出会计师事务所应越来越重视IPO随机现场检查对现实企业的影响。同时,通过对监管溢出效应相关文献进行研究,曾庆梅搭建IPO随机现场检查与会计信息质量的研究框架,提出对监管溢出的效应研究不仅为全面注册制下监管前置的全链条监管方式提供理论依据,也为会计师事务所一体化建设提供现实经验证据。

论文以2014-2021年所有在A股上市的IPO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年度观测值考察IPO随机现场检查的监管溢出效应,结合基准回归、稳健性检验和机制检验等实证方法,得出了以下四点结论:第一,IPO随机现场检查有助于提高审计师的风险感知水平和专业胜任能力,从而提高其他未被检查公司的审计质量;第二,IPO随机现场检查的溢出效应在会计师事务所同一分所中更为显著,当事务所同年多个IPO项目被抽中随机现场检查或曾受过监管处罚,其风险感知水平越高,IPO随机现场检查的溢出效应越强;第三,当事务所行业专长水平越低、事务所规模较小的情况下,越能通过IPO随机现场检查中汲取相关经验而提高其专业胜任能力,审计联结关系导致的IPO随机现场检查的溢出效应也更强;第四,IPO现场检查提高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把控能力,从而提高其所承接的其他IPO项目的上市成功率。

报告结束后,部分教师就报告内容与曾庆梅进行交流,此次讲座的举办给学院师生关于IPO审计溢出效应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对会计学院学术科研方面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推进作用。

(作者/向明涓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图/李火春 图片作者单位/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