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皓天:皓志明才,圆梦燕园

时间:2022-04-27 20:56:42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人物简介】邓皓天,女,中共党员,2018级会计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成绩优异,总加权专业前10%。在校期间,曾担任会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一支部副书记、会计202助理班主任、班级团支书等职务,多次获得“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及院企业奖学金。积极参与科研竞赛,曾获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特等奖、江西省“赣江杯”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竞赛二等奖等。现已通过全国研究生考试并成功被北京大学法硕(非法学)专业拟录取。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敢立鸿鹄之志,以志促学;不改凌霄姿态,砺行摘。她用行动书写惜寸阴,日积月累见功勋,成就皓志明才。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邓皓天是一个目标明确、知行合一的果决的实干派。

在谈到选择跨考法学的原因时,她就首先提到自身“兴趣”,就像华罗庚说的,“抓住自己最有兴趣的东西,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学”,她认为“以兴趣为导向更能够推动自己深入地学习”。此外,她还对本科专业和法律的联系做出理性分析,确定具有交叉学科的领域可作为今后的就业导向。并在深入了解法硕考察科目后,考量自身能力,确定有信心对一个崭新科目进行学习。她从兴趣动力、专业性质和自身能力三方面进行深度考量,坚定了自己未来目标的选择。

在选择跨考这样的挑战之后,她又为自己增加难度选择以北京大学作为考研目标。她讲到“北京大学法学院也是‘五院四系’之一”,而自己本身又存在一定的“名校情结”,希望在此具有挑战性的目标下,使自身得到更大的提升。当然,她仍对自身学习成效和失败风险进行了合理评估,她说:“选择北京大学作为考研目标必然是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

“无目标的努力,有如在黑暗中远征”,而一旦建立起坚定的目标,便如同拥有指路星辰。一个清晰而高远的目标,更是犹如借力的东风。她在追寻目标的道路上不耽日月地坚定前行,好风凭借力,送她上青云。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跨考”目标的确立意味着她将付出比其他人多出一倍甚至数倍的努力,其中最大的难点便在于如何兼顾原本的学科和新的学科。在交流中,她讲到自己平衡二者学习的方法,她从两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选课方面,她制定计划,将本科大多必修课在大三下学期备考前修完,并选择尽量集中安排,留出平时的“小长假”和备考的长期战时间,以便更灵活和充分地利用时间。另一方面,提高本科学习的上课效率,减少课后花费在温习上的时间。“一蒿不可须臾缓,为学如撑水上船”。她深知光阴既过难再获,在周密而紧张的计划下,她将时间严格管理,勤勉笃学,自学求知。

尽头有理想的星辰,而山高路险,时光又不愿等待。正如她所讲的,正是因为她自身的努力、理性的安排和坚定的目标,知行合一,才能追上时间的脚步,无惧风尘向上攀援,摘得星辰,最终成功被北大法硕专业拟录取。

保持热爱,奔赴山河

如果说高考是一群人相互簇拥着向同一个目标前进,那么考研则是一个人在薄雾蒙蒙的小径上踽踽独行。很多走上考研道路的人都曾对自己的目标和学习方向感到迷茫。邓皓天提到,在考研初期,自己也存在着无法确定目标院校,学习方向和学习方式不够明确的问题。于是,她搜集大量的院校资讯,充分了解目标院校的报录比、复试信息,在报名前根据自身学习状态进行调整,做出了最适合自己的选择。对于身为跨考生的她来说,崭新的学科知识体系亟待建立,不知道怎么学或者自己的学习方法正确与否。面对这一困境,邓皓天说:“我的解决方法也是通过大量搜集经验贴、关注一些博主的分享,从他人的成功学习经验出发,并在个性中推断出共性,有尝试但不盲从,在逐渐尝试中养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虚心顺理,学者当守此四字”。集思广益,从具体的学习经验中总结出一般规律,并根据自身情况加以完善,取其精华之处,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整个考研期间存在着“鸡血期”也会有“倦怠期”。考研的时间线长,很容易出现疲劳烦闷的情绪。因专业知识反复而造成的倦怠和其他竞争者带来的压迫感让很多人在考研的后期出现心态不稳的状况。邓皓天处理倦怠情绪的方法遵循着“效率至上”的原则:“效率比时长更为重要,带着烦闷心情看书可能效果还不如睡一觉或者看一个好看的节目放松效果好。” 她庭无留事,雷厉风行,讲究效率,做时间的主人。在邓皓天的考研期间,她经常说的描述心态的话便是“我好焦虑啊”。有时为今天没学到应有的进度而焦虑,有时为反复背诵的知识反复忘而焦虑,有时为想象中的潜在竞争者比自己学得更好而焦虑。“回想起来焦虑是备考时期的常态,我不能完全消除焦虑,但我做的是让焦虑和自己的信心良好共存,给予自己更为积极的心理暗示,在感觉自己进度有点慢的时候告诉自己现在慢一点会比之后反复效果更好,在发现报考人数猛增的时候告诉自己要以目标分数激励自己而不要让报名人数吓倒自己。”她有时也会与家人朋友聊天,在与人交谈中纾解心中的苦闷情绪,以好的心态面对升学的挑战。

一腔热血,坦荡从容

邓皓天认为未来的研究生阶段必然是挑战与压力并存,希望能在崭新的平台上获得更多学业上的收获,在更多的尝试中找到一条适合自己未来发展的职业道路。最后,她分享了最近读到的一句话:“忽然间,觉得少年人的内心世界如此相近:对外,人人雄心勃勃,内心里,人人惶惑而自卑。由此,普通人也该生出一份自信,至少在人生某一阶段,至少在某种际遇下,巨人与你我有着同样的焦虑,甚至是更糟的境遇。”在面对人生不同阶段的挑战时,少年人更应多一份自信,勇敢地迈开步子走向更光明的未来。(作者/夏文静 王珂洵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