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琪:支教西部让青春别样美丽

时间:2021-10-12 10:30:48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王鑫琪,男,汉族,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2017级本科生,现为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任江西省学联执行主席。他获得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二届江西省“挑战杯”金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6项,2次与全国人大代表对话连线,6次接受国家、省级媒体采访,组织办好党史故事进校园、《长征组歌》歌唱比赛等党史学习教育疫情期间为525名学生志愿者与援鄂医疗队子女、留守儿童牵线搭桥提供课业辅导。以“店小二”精神推动学生会改革,案例登上《中国青年报》头版报道。在本科毕业前夕履历漂亮的他决定再做一件漂亮事报名前往四川藏区支教,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

 

做知识学习的“模范生”

 

打铁还需自身硬,好的专业学习能助力理论学习融会贯通。他充分利用校园内碎片化时间,一有空隙时间就往图书馆钻,静下心消化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四年内,高级财务会计、货币银行学等专业课程均取得高分,专业排名稳居前10%。不仅如此,学术讲座、文化活动等少不了他的身影,第二课堂累积学分也在全校前列。读好了“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才能实现从自己单独学到带动身边学的提升

扎实的个人自学使得王鑫琪有了在银幕上检验学习成果的勇气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受邀参加江西卫视《两会云观察》节目,作为青年观察员连续2次与全国人大代表连线对话。这是一次传达青年学生对于国家发展的好声音,每收到主办方发来的主题内容,他都认真查阅资料、虚心请教老师,不忘核实每处数据、推敲每个说法先后6次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江西卫视、江西教育电视台等平台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传承五四精神。

除了自学以外,他还积极帮助班上同学进行学习,期望达到全员共学每次集中理论学习很枯燥,如果主题团日活泼些会不会更有效呢……班级团员不经意的一句话,在王鑫琪的脑海里久久不能忘记。于是他开始把自己的想法告知班上同学建议在班级内部成立一个学习小组通过主题团日把专业学习和理论学习串联起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

说干就干王鑫先是“化”,打破寝室固定建制并按照政治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等专业课动态设置学习小组,将政治学习与专业学习有机结合。再是“化”,将主题团日变为“微团课”比赛现场,每次提前定好主题,通过小组比拼、互相打分、设置奖励等方式,让班级同学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班级的凝聚力也得到了加强先后获得校级先进集体、“活力团支部”称号。

 

做志愿精神的“火炬手”

 

“一线医护人员的孩子大多在小学初中阶段,疫情期间孩子们的学习成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我们要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疫情期间,在他分头与江西援鄂医疗队四川小金县、江西分宜县等取得了联系,为医护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提供线上课业辅导牵线搭桥

培训是基础,细节是关键。连续五天高强度的线上会议,他和成员们规划“时间表”、讨论“路线图”并明确“责任人”,就项目组分工合作、志愿者选拔培训、服务质量考核反馈等形成了工作手册,力求做好过程管控。

“一次又一次的意见交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向前推动,学生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报名通道、匹配通道双线同步进行,一想到我们的努力有进展、有意义,哪怕累也值得!”

他还热爱公益、积极参加义务活动,连续三年参加“爱心接力”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参与“校园大清扫”在劳动中受教育社会实践足迹遍布江西这片红土地2019年暑期,来到赣州市宁都县东山坝镇进行社会实践。尽管只为孩子们短暂辅导了15天,却被孩子们渴望又诚挚的双眸打动,被地区间教育水平的差距所触动。

“哥哥,你们就像是高原上的太阳,照耀着我们这些小小‘格桑花’,为我们带来阳光和能量……长大后我也要去你们的学校学习。”20209月他偶然间在一场分享会上听到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为大家朗读来自藏区四川小金县的初中生写的一封信,为此深受触动。西部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薄弱,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才是新时代青年应当扛起的重任。会后,他向江西财大西部计划项目办投去了报名表,并成功入选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做服务同学的“店小二”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是党的宗旨在学生工作领域的具化和延展。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服务同学就是王鑫琪心中的初心与使命。他始终认为学生会工作人员既要当好党的政策的讲解人,要成为广大同学的代言人,还要做服务同学成长的“店小二”,真正让为同学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

“你认为哪种类型的学生活动重复率过高?”“你每周参加学生活动的频率大概是多少?”“你认为我校学生活动还有哪些待改进的地方?”2019年11月5日,他草拟了一份名为“关于学校相关部门安排学生活动过多情况调查”的电子问卷在江西财经大学校内广泛传播发出4个小时就收到4538份有效问卷。

“加强学生活动的针对性和创新性”“明确学生活动的导向”等上千条意见建议经过汇总梳理,最终形成报告放在了学校主要领导的办公桌上,建议举措也被学校党委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得到“立行立改”解决了学生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

王鑫琪同学们还用一份电子链接替代报送校院班至少三次的表格,实现了服务同学从末端向前端、从重复到高效的转变。探索实践校园提案制度与电子链接建言“双线并行”,让校园照明更温暖、食堂拥挤得缓解、智慧借书更快捷、比赛报名更简洁从三次到一次,从表格到链接,变化的是工作中心转为服务同学,不变的是工作宗旨为同学服务,相关案例也被《中国青年报》头版专题报道。

为同学服务是没有止境的,为了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将改革经验转化为实在成果王鑫琪还主动参与了江西省学联执行主席的遴选把大学的最后一年也献给了学生工作任职期间,他通过将“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与“扬帆计划”大学生实习、向社区(村)报到等品牌工作结合,引导全省20余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逾6000名大学生在假期前往省市县各级党政机关进行政务实习。2020年度全省“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综述也在《江西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