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接受《中国会计报》采访

时间:2021-09-21 08:07:29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917日,发表在《中国会计报》的《财会学子如何实现医疗领域“软着陆”》一文中,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接受记者采访,与其他来自医疗领域和高校的专家,共同探讨医疗领域财会人才差异化培养谜题。

在人才培养问题上,周冬华谈到,大部分高校的会计专业学习都基于制造业的核算,对政府、会计、事业单位会计等课程涉及较少,而医疗行业业务日渐复杂,行业形式愈发多变,岗位需求不断增加,必然对财会人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财会人才需要应势而为。

周冬华认为,物资的合理化管控、精准的成本核算管控,考验财务人员的业财融合水平。同时他与其他专家一致认为,医疗机构执行轮岗制,让财务人员接触到不同岗位的相关业务,了解不同业务需要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有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

对于人才培养的困境,周冬华建议,学生在日常工作中应当学会转变思维模式,不能拘泥于企业会计的核算和业务模式,要学习预算会计下的财务处理方式,掌握预算资金运动、预决赛报告编制方法,领会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报表间的勾稽关系。他还认为,医疗行业有其行业特性,财会人员应该尽快掌握医疗行业相关知识,了解医疗行业相关政策,以更好实现业财融合。

医疗行业会计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周冬华还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顺应国家战略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所开发的一系列新课程,如新增能会计专业方向,开设财务大数据分析和决策、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课程;还增设政府会计等相关课程模块,在模块中讲授全面预算管理、运营管理下的绩效评价体系等知识体系。周冬华最后表示,学生要结合大数据与统计相关知识重新认识医院成本核算方式。(图文/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