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小丽讲授党史学习教育党课

时间:2021-05-31 09:21:0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5月29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小丽于研究生报告厅同会计学院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暨会计学院第四十九期党校党课第五讲:学习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黄雨虹、党委副书记肖安生等10余名教职工和2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党课。

党课伊始,刘小丽以“百年前的中国”为主线,带领大家梳理了中国近现代史,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背景。她指出,中国近现代史是一部充满灾难的屈辱史。鸦片战争爆发,英国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西方列强接踵而来,发动了一系列侵华战争。帝国主义掠夺中国财富,瓜分中国土地,严重破坏了中国的主权。后来,虽然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但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军阀窃取了革命果实,人民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刘小丽说到:“不讲旧中国的历史,就很难理解中国共产党是在怎么一个背景下成立的。”就是在这样一个国家山河破碎、人民水深火热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诞生了。随后,刘小丽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经历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第五次围剿等事件,都对中国共产党造成了巨大的打击,无数共产党员在这些事件中牺牲。刘小丽说到:“全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遭受了这样炼狱般的考验。”她提到,多读历史,我们才能知道我们的先辈经历了什么。我们今天的一切不是别人施舍给我们的,而是无数仁人志士和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党课结尾,刘小丽对所有与课人员提出期望:“希望我们不要开历史的倒车,我们要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加强大。让我们一起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让我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学好专业,学好本领,回馈家庭,报效祖国。”

党课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基于党课内容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当大官还是当小官才能更好报效国家”、“如何正确认识人自身的两面性”等问题,刘小丽均为同学们做出了详细地回答,同学们也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党课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也是一堂深刻的教育课。此次党课不仅激发了党校学员学习党史的热情,也启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传承先烈志向,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要将从先辈身上学习到的精神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用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为建设好祖国不断努力!(作者/张鑫宇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图/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