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受邀来校讲学

时间:2021-04-21 16:30:54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4月18日下午,应我校会计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年行,在蛟桥园北区综合楼四楼大会议室以“娱乐明星与公司关联:价值提升还是资本运作?”为题,开讲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庆祝建党百年系列讲座第六期。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周冬华主持。会计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学。


许教授首先举出唐德影视、中南重工、贝因美的例子指出娱乐明星与股市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接着引出了论文的研究动机——娱乐明星吸引国民关注,薪酬高,但他们是否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争议却很大。许教授将研究的问题着眼于娱乐明星能否给关联公司带来价值,同时引出了两个问题,一是上市公司与娱乐明星建立关联有何经济后果?二是上市公司与娱乐明星建立关联的目的是什么?


随后,许教授对于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针对第一个问题提出了三个假说,一是公司与娱乐明星关联的市场反应为正;二是娱乐明星关联将提高公司绩效和治理水平;三是娱乐明星关联不会改变公司绩效和治理水平。对于第二个问题提出了两个假说,一是大股东在公司关联娱乐明星后进行更多减持;二是上市公司会择时建立与娱乐明星的关联,尤其是即将披露坏消息或者需要披露好消息来提高股价。

理论分析过后是许教授论文的实证部分,经过一系列的实证研究,针对第一个问题,许教授得出了关联明星的公司短期市场反应为正,以及与明星建立关联对公司的实际运营没有影响的结论。针对第二个问题,许教授得出的结论是与娱乐明星建立关联是上市公司的一种资本市场操纵行为。


最后是讲座的提问环节,在场的师生与许年行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