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磨练才能成功——记校友彭蔚

时间:2010-09-25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1558
       彭蔚,1977年1月,在南昌市的一个普通工人阶级家庭里诞生了一个男孩,父母取名单字蔚,之后在父母的细心呵护和谆谆教导下,他茁壮成长,并表现出比一般孩子聪明的天资,看着如此聪明可爱的孩子,深感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再继续更深一步教导儿子的父母,每每看到小彭蔚怀着一脸疑惑跑到自己面前提出一大堆为什么而自己却无从回答时,不禁感到面容惭愧,所以他们决定让年仅5岁的小彭蔚上学,让他充分沉浸在知识的大环境中。从此,在一个偌大的教室里我们每每都能看到小彭蔚娇小的身影,而他的周围都是一大堆大他几岁的哥哥姐姐,但年幼的小彭蔚似乎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在班上表现的十分活跃,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喜欢,一点也没逊色于周围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是爸妈眼中的乖宝宝,老师眼中的乖学生,同学眼中的好玩伴。

      转眼间,他已由一个小男孩逐渐变成了一个大男生,并通过老师的介绍,他参加了那届十中少年班的考试选拔,凭着聪明的天资和平时的努力,他顺利考入了十中少年班,在少年班的日子是他最初的人生磨砺,期间有过失败也有过迷茫,考入少年班就代表要比一般的孩子压力更大,学业更重,竞争更激烈,因为那群孩子必须每年都要参加考试,考得不好就得离开少年班进入普通班,对于这群孩子来说无疑是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同样是群孩子里的一员,彭蔚在此期间也表现的十分勤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青春期的临近,他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平时在家活泼开朗说个不停的彭蔚,也似乎不那么喜欢和父母交流,变得安静了,开始父母只觉得是孩子学业重,但经过几次的考试后彭蔚的成绩开始出现了退步的迹象,而且情况危急,很可能再这样下去他就不得不转入普通班,那对孩子来说更是巨大的折磨,为此,老师找到了彭蔚的家长,告知了情况,后来通过老师和家长的开导生性聪慧的彭蔚立刻领悟到自己的错误,看到老师期盼的眼神,父母辛勤的工作,都只为给他提供最优越的环境,他感深内疚,很快变调整了状态,成绩终于有了起色。最后终于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那就是高考,那个令人谈虎色变的词,将要在这个年仅15岁的孩子身上发生,但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磨砺这个孩子已不是当年那个不懂事的孩子了,变得更加的成熟与平静,面对高考,从容不迫,正是他的这股勇气和坚定的信念,他顺利考入江西财经大学,在金融学院就读金融学,一个年纪如此之小的孩子却要开始了大学生活!

      生活似乎都在他的掌控,年纪轻轻的彭蔚在这个大家庭里生活自如,减少了父母的担心,在大学的丰富生活中,他又找回了往日的活泼开朗,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班级活动,在学校里一直表现优秀,经历了大学四年的磨砺他似乎变得更加的稳重与老练,在学校不仅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一直获得老师和同学的好评,秉承着江财“信、敏、廉、毅”的校训,不断的发展完善自己,而且毕业后也不满足于现状还参加了中法合办的法国留学班,在法国留学一年,专修MBA,在获得毕业证的那一刻他却又选择了回国发展。以此优越的条件他很快就在市政单位找到了一份优越的工作,并靠着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一步一步走上了事业的高峰,回国后还多次被邀回法国巴黎做演讲。

       他说在他的人生中,大学生涯是他最难忘记的,江财生活的丰富多彩使他很快从高考的紧张氛围中解脱出来,优美的校园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怀念那校园中朗朗的读书声,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使他成绩一直处于优秀水平,除了从书的海洋中获得知识,他在课外的活动实践中也受益匪浅,在不断的实践中他知道了什么是与人合作,如何与人相处,怎样面对困难与挫折。“信而达礼,敏而好学,廉而知耻,毅而弥坚”的校训使他在之后的工作生涯中表现出更加优越的人格品质,也是他不断努力的不竭动力和坚定信念,更是他一步一步走向事业颠峰的指导向标,短短几个字却凝聚了人生的巨大哲理,在大学生活中时时念到的校训在之后的人生中才真正突显其巨大魅力,每当遇到困难迷茫失落时,一想到这凝聚着巨大寓意的字就能重新找到方向,重获力量。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连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都没有!大学生涯是他真正踏入社会的预备站,在大学里他感到自己变得越来越淡定与从容,也是他毕业后能更快适应社会这个大舞台的原动力。

      在他的身上我读懂了什么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敢于接受困难的挑战,勇于面对失败的打击,坚于自己心中的信念,确立正确的目标,怀有高尚的品质,然后为之奋斗!这也是警戒一代代江财学子们的忠告,秉承的江财的优良传统,一步步为了远大理想而奋斗,在江财的每一天都是我们变得更加优秀的机会,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充实自己,在这个像花季雨季一样漂亮的校园,让我们释放青春的魅力,展现青春的活力,永远的江财学子,永远的江财!

       蝴蝶只有经过破茧而出所凝聚的那股力量才有坚硬的翅膀,飞翔于花林丛海之间!

       凤凰只有经过熊熊烈火的燃烧后才能在灰烬中获得新生,重获新生于水深火热之中!

       人只有经历无数次的磨练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