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每次机会 不断进步自己---深圳市昌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经理王剑

时间:2010-09-25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959
      王剑,男,一九七六年出生,辽宁贵阳人, 一九九四年九月至一九九八年七月在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习, 毕业后到深圳安吉尔饮水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任客服经理。今年六月正式离开了, 开始了自己的人生旅程。仅仅33岁,就有了自己的一家公司,深圳市昌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说起王剑在工作场上的经历,其实开始真的很单纯,只要份工作就行了。王剑说当年他考完英语六级就直接去了参加了深圳97年28日召开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会。当时财院的同学很多,那一年深圳预计招入2万毕业生,三九、华强、海关、各大银行、证券和保险等行业都招人。但是国际贸易专业已经过了很热的时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深圳的外贸企业陷入低谷。所以国际贸易专业毕业的大多去了外资企业,做物流或者贸易的。当时王剑递了资料,去了中国石油和海王药业面试,但是没有通过,原因也不知道了,竞争都还是激烈的。王剑被刷下来了。我以为王剑会消沉下去了,可是王剑却说:“我当时也没多想,就是想找到工作。”后来王剑就进了这家安吉儿饮水公司。王剑以为要在外贸部门工作了,可是却到了计划部门的仓库上班三个月。王剑说,从那里我学了产品的知识,然后调到了信息部,负责公司销售统计和审计工作,后来做了信息部负责人,从2000年到离开,陆续负责了生产部、重庆分公司、东北分公司、客服中心的负责人,都是平级调动。王剑在职场似乎看起来并没有很大的成就,可是因为可以在工作岗位,王剑说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说:工作这9年,有些时候也挺无聊的,负责西南和东北销售的时候,有时一个人跑市场,挺累,也许和金钱对比起来,也没赚到什么所以人有时会无聊一些;我倒是很感激我工作一开始的公司总经理,他给我机会,让我得到了锻炼,他说过“男人40岁以前都是学经验,然后才有钱,所以年轻时候要好好把握”。 说起辛苦在工作上是方方面面的,王剑说刚开始做信息部门的负责人的时候,才毕业1年半,22岁,下属有8个人都比我大,也是老员工,当然也不太服从。而自己的工作经验不多,所以花了半年的时间,没有周末休息,看资料,与人沟通,例如搞成本核算的时候,干脆就呆在工厂半个月,慢慢了解,其实最重要的是与人为善,这些年接触了很多朋友,年纪最大的都有70多岁了。王剑说关照他的有很多人,让他慢慢的成长起来,回首来看,人生经历中会不断有新的拐点,所以遇到困难的时候要能够有良好的心态承受住,性格开朗些,多交些朋友。

      也许就是王剑那乐观的心态吧,王剑2003年开始了自己的一家叫昌达的外贸公司。尽管不是很出名,可是也是王剑的成就。王剑并没有离开原来的岗位,公司顾人管理经营了。

      现在王剑离开了那家工作了九年的岗位,尽管也没回自己的公司工作,王剑在弄一些自由工作,比如股票证券还有很多,总之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

       最后王剑对我说,现在的环境和以前不同了,所以对于你们现在毕业生来说环境压力会更大,所以更需要成熟一些。王剑说坚持在工作上脚踏实地多学习经验和提高业务水平的方法没有错,多学总是没坏处的,懂得多可以做岗位的流动来提升自己的眼界。升职只是一方面,还需要机会的到来,并不一定升职才能代表个人有成绩,同时懂得多,接触的人多,自己开公司做生意也有一定的机会,所以,虽然前景不是不乐观,而是谁也看不清,心态要好,性格要有毅力,多学多问多写多思考,工作两年之后才能看清一些个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