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下班工作细则

时间:2010-09-16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1104

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下班工作细则

 

为了使我院学生党员的下班工作更加具体化、明确化和制度化,特制定党员下班工作具体细则如下:

1、下班党员必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遵循“公正、公开、公平”原则,真正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党员要经常参加所下班的班会,参加该班重要活动,全面地了解该班级的概况,协助班主任指导和监督团支部、班委开展工作,搞好班风学风建设,及时掌握班级基本情况如:贫困生、少数民族学生、心理障碍学生等。并尽力给予帮助,解决不了的向班主任和党总支汇报。同时协助做好学风建设(如考研、考证、过级等的指导);协助做好班级活动的组织、策划及开展,如:主题班会、学术节、文艺、体育、大合唱或其他活动。协助做好班级安全文明和谐班级建设以及年度评优评先工作。

3、下班时态度要热情诚恳。利用空余时间多到寝室找同学谈心,鼓励和引导同学向党组织靠拢,指导学生写入党申请书。要经常找入党积极分子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进步和不足,同时了解其他同学的反映,对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至少考察一次,并及时填好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4、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发展工作。

1 )、向群众宣传党的基本知识和主张,吸收有志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 )、了解掌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情况,已上党校学生情况、学生获奖情况。

5 、了解掌握建党对象(已填入党积极分子)学生状况,并对其进行考察。考查内容有:

1)政治态度、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敏锐性。

2)思想境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3)入党动机是否端正。

4)承担社会工作情况,如责任感、团队精神、创新精神。

5)群众基础,为同学服务,乐于助人情况。

6)遵纪守法情况。

7)学习情况,如学习态度、加权成绩,英语过级、有无挂科。

5、要详细做好下班笔记,具体内容为:(1)班级概况及班委的构成情况;(2)班级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上党校、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入党情况及奖惩情况等;(3)每次下班的具体时间、地点、参加人、内容、发言情况。

6、协助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的考察摸底工作,对满一年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话和摸底,指导填写《党员发展摸底表》,然后通过班主任、班委、本班党员、寝室同学等进一步了解其情况,对于符合党员基本条件的摸底对象在班上采取无记名形式进行民意测验,最后将考察情况以书面形式上交支部委员,并在支部大会上汇报。

7、由学生党支部对下班党员工作进行考核、监督。院党总支每年对表现较好者,按一定比例授予“优秀党员”、“先进党员”称号。对于不负责任者要在支部进行批评或者撤换下班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