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线上指导讲座

时间:2022-11-07 14:28:44 来源: 作者: 阅读量:974

11月6日晚上八点,江西财经大学《当代财经》杂志社常务副社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尧明教授受邀在线上会议平台为会计学院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MPAcc学位论文选题及写作规范”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论文选题、选题指南、案例介绍与分析、正文的格式规范等十一个部分的写作规范进行阐述。首先,蒋尧明教授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大半,MPAcc学位论文的选题必须要有创新性和及时性。同时,选题必须紧扣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和审计学这四大会计专业的研究方向,也可跨学科交叉研究,此外,蒋尧明教授还在选题指南中,为学生们介绍了一些选题大方向,他指出,选题不仅要有创新性,还必须具有现实意义。

之后,蒋尧明教授介绍了论文摘要、关键词的基本要求。摘要是一篇浓缩的小论文,需要包含论文的主要观点和核心内容,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关键词一般从标题和摘要中产生,必须反映文章的核心观点,特别是创新点。另外,蒋尧明教授还从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思路与方法、论文框架和优秀论文的要求这五个部分对引言写作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蒋尧明教授提出,理论概述和案例介绍与分析是MPAcc学位论文较为核心的两个部分。理论概述要与本案例研究直接相关,需要用该理论来解释本案例的内容。案例分析要求先对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然后依据问题—原因—对策的逻辑关系展开论述。蒋尧明教授还对正文格式、参考文献、附录和后记的写作规范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强调论文格式一定要符合标准,参考文献必须引自于核心刊物及以上,后记一定要有文采。

​讲座最后,蒋尧明教授特别提醒同学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的复制率和差错率,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去抄袭,触碰学位论文的红线。此外,蒋尧明教授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诚挚感谢中圆满结束。(文:朱凯 图:朱凯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