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曾皓博士受邀讲学

时间:2022-10-12 22:34:05 来源: 作者: 阅读量:476

1012日中午,会计学院曾皓博士在宗舜楼恒瑞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党组党委‘把方向能引领企业绿色升级吗?——基于讨论前置制度的准自然实验”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熊家财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学。


首先,曾皓从研究缘起、研贡献以及制度背景三个方面依次进行介绍。他指出,该研究从引领微观经营实体绿色升级的视角支持了“讨论前置”决策机制的有益作用,丰富了我国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经济后果的相关文献,特别是在我国大力弘扬“四个自信”的背景下,将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与微观主体活动相联系,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企业发展也离不开党的领导这一基本事实。

随后,曾皓向大家展示了该研究的理论机制,例如根据“讨论前置”的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前必须由党组会或党委会先行讨论并享有决策权,因此党组党委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扮演了关键角色等等,并且提出了研究假说: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党组党委“把方向”将引领企业绿色升级。

接着,曾皓介绍了平行趋势检验、机制检验、稳定性检验的结果以及进一步分析了党组党委“把方向”的监管协同效应,并给出党组党委“把方向”能引领企业绿色升级等研究结论。

​最后,在场师生向曾皓就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探讨,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文:徐琪 图:徐琪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