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余扬新教授受邀来校讲学

时间:2022-09-21 22:13:06 来源: 作者: 阅读量:689

​921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余扬新教授受我校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于腾讯会议以《关于国际前沿会计研究和选题经验的分享》为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刘启亮教授主持,会计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首先,余扬新教授以国际视野的角度,从会计研究有哪些选题、研究选题的初级技术层面、阅读和理解文献的重要性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以研究Internal Control Quality为例,引出相关文章摘要和参考文献,通过观察发表的时间、所探讨的问题、发表人等多角度去考虑如何选题能更好地与内控联系到一起,由浅入深,从基础影响因子出发,启发大家如何从现有研究内控的话题去发现新的研究方向。

 随后,余扬新教授指出:选题最好以初级层面为出发点,进而联系到高层面的关键词,最后确定研究思路。临近结束,余扬新教授还就刘启亮教授的提问进行了解释:目前在其所涉猎的领域,还没有单纯把国外的Test放到中国再做一遍会出现结果相反的情况。因为就Top级文章而言,本质上XY等变量因子之一总是有需要讲述一个“新故事”的,例如:假设国内外同时研究公司治理,对我国而言避免不了去了解政府和国企等的关系,而这些对于国外来说恰是一个“新东西”。除此之外,余教授还耐心解答了诸多同学们选题上关于思路和逻辑的问题,线上学术氛围浓厚。


经过在场师生和余扬新教授的一番深入交流探讨,刘启亮教授对讲座进行了发言总结,既表达了对余扬新教授毫无保留分享经验的感谢,又强调了我院学子对高质量的会计研究存在极高热情,并认为此次赣江财务与会计论坛反响非常好。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告别下圆满结束!(作者/熊嘉龙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图/熊嘉龙 图片作者单位/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