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玉部长为会计学院学生讲授党课

时间:2022-11-25 10:49:03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1123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国玉为会计学院第五十二期党校学员讲授党课培训第六讲,课程主题为“深刻领悟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此次课程由学院学工办主任唐磊雯主持,党校全体成员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习。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韩国玉强调了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明确了中华文化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与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让学员们深刻理解了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的必要性。

    韩国玉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个古语”,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通过对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出处及内涵的详细透彻的解读,揭示了其内在逻辑、价值逻辑、时代逻辑、文化逻辑,使学员们深入理解了十个古语与六个坚持的对应关系。

最后,韩国玉部长以孔夫子的平生之道及儒家之道明确了中国哲学的基调,回答了“为什么只能是共产主义”,强调了唯有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提出者和践行者的成长历程、心路历程,才能更好地学习传统文化,并且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其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通过此次党课,增进了全体学员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了解,激励同学们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历史自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国精神的青春风采!作者/胡婷靖婧 吴以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图片作者单位/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