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周冬华教授接受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采访

时间:2022-11-09 17:29:46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1030日,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教授就会计未来的话题接受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采访。采访中,周冬华教授提出了“技术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的重要论断。

周冬华教授从会计人才供求矛盾、会计二级学科资源配置劣势以及大智移云物等新技术冲击等方面分析会计学科面临的现状。随后,周冬华教授以江财会院为例,从智能会计专业方向设置、传统会计专业方向改造、教材的编写、人才队伍建设等角度分享了江财的做法,为各大财经类院校应对新技术冲击提供了江财方案。

在谈及对会计未来的展望准备时,周冬华提出“技术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的观点。他认为,会计的根本在于提供信息,只要企业这种组织形式存在,就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就需要会计提供各种信息。不同的是,以前会计可能只提供财务信息,未来会计会提供多维的信息,包括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结构化的信息和非结构化的信息等。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技术越发展,越能够有助于会计人员从重复、繁琐的工作解放出来,从事更多价值创造的工作,会计在未来会越来越重要。

据悉,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会计未来为系列访谈节目,主要邀请大中型企业财务总监、国内知名院校教授就会计实践总结、观察思考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发表观点。(文/会计学院 朱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