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心之帆,起航青春梦 ——会计学院举办高考家庭心理指导公益讲座

时间:2022-05-26 21:55:23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为帮助考生以积极、健康、轻松的心态迎接高考,充分发挥家校合作育人作用。5月25日,会计学院于腾讯会议端举办《掌控心之帆,起航青春梦》高考家庭心理指导讲座400余名考生家长在线参与聆听讨论,讲座总计获赞超7000个。


此次讲座由学院专职辅导员杨何晨主讲。他以生动典型的事例引,从考前、考试期间、考后心理调试情节分享与总结着手,对高考期间家长应如何调适心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解答。

每年高考临近时,考生不免出现紧张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等考前综合症状,如果学生对上述情绪无法得到及时的疏导和缓解,很可能会影响冲刺备考及高考当日的发挥。杨何晨抓住考前的三个关键时间点:端午假期、考前三天、考前当晚,希望家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营养、作息调整、陪伴“三齐下管”今年高考正值端午节后,部分同学可能会因此打乱备考节奏,杨何晨提出,高考是对既定成绩的检验,要尝试放平心态,不要被近的考试日期胁迫,也不要短暂的节日假期而松懈。杨何晨认为在这期间,家长要给予适时鼓励,多肯定、陪伴孩子,多倾听孩子心事,传递理解和支持,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做好高考的最后冲刺。


针对考试期间的心理调试,杨何晨以亲身经历分析了高三学生考试时可能出现的状况及应对举措考第一堂语文时紧张到干呕,他以略带轻松的语气将自己的“实战经历”分享给家长。他认为考试期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诸如身体不适、考题难度超乎预期、一门科目考砸等等,家长首先要摆正自己的心态,积极向孩子传递接纳不完美、沉着应对的想法观念。他还推荐了闭眼深呼吸”等方法技巧帮助考生缓解考场压力,同时提到孩子考完后,家长切忌给孩子施加压力,少问成绩多开导。


讲座结束后,家长与老师在线上评论区进行交流互动孩子受疫情影响还在封控区,请问老师现在可以怎么帮助孩子调整状态呢孩子总是说着努力努力,但是成绩还是没见提升,请问老师我要怎么鼓励他才会好一点……杨何晨在讲解完后,逐一详细地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家长们纷纷表示,今后鼓励孩子的同时也会时刻自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帮助孩子迎战高考。

本次高考家庭心理指导讲座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沃土,在决胜高考的关键时刻,会计学院举办此次讲座,广大家长释疑解惑发挥家庭心理指导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端正家长对高考的认识,帮助考生克服紧张恐惧心理,保持良好心态2022届考生圆梦高考,期待与考生们相约江财会院(作者/ 许宇翾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图片作者/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