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会院班主任:倾尽丹心育桃李,温情守护展担当

时间:2022-05-19 14:33:27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月以来,会计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班主任以身作则,坚守防疫一线,秉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充分发挥“敬业奉献、传道受人”的师者精神,全力守护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确保学生日常学习、毕业就业等工作顺利开展。

见屏如面,他们就在你身边

疫情之下,线下教学按下了“暂停键”,课堂转入“云端”。见屏如面,会院班主任们始终陪伴学生身边。一次次“云上”同框,点拨、解惑、指引,“云指导”“云关爱”从未断线。想学生之所想,倾听他们当前所思所需,是疫情下会院广大教师的真实写照

毕业季如期而至,答辩、研究生复试、求职面试等接踵而来。疫情突然降临校园,给毕业生就业、深造等一系列个人切身问题带来巨大考验。自疫情发生以来,为让考研学子在冲刺关头无“后顾之忧”,会计学院推出“云复试”考研帮扶措施,班主任齐上阵,协调学院场所、筹办考研经验分享会,为学子保驾护航。并自4月中旬起,学院先后举行多场毕业生就业工作线上专题会议、毕业生线上家长会。


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教学秩序的平稳有序靠的是全校全院上下一心,协同作战。3月突发疫情以来,会计学院按照学校和教务处统一部署,认真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多措并举实现线上教学效果与线下等效,不折不扣保证教学质量。各个教学系和课程组积极行动,通过组织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活动,在新的教学方式下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教学计划得以高质量完成和学生学习效果不掉队。

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视,班主任们通过线上班会和一对一线上沟通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心理近况,并及时予以疏导帮助。18会1班班主任汪元华化身“贴心大棉袄”,面对毕业班同学的心理压力和疫情带来的困扰时,他首先积极调整好自身的情绪,再逐一给考研的同学打电话舒缓学生的焦虑和不安,用温暖的话语抚平学生焦躁的心情,用春风般的行动呵护学生的心理,最终班级的多位同学成功上岸。此外,还有许多班主任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关爱着学生,如19A1班班主任肖安生和20A3班班主任许欢分别自费为班级每个学生购买2010口罩,18会5班班主任江泓在封校期间帮学生取调档函等材料出校邮寄等。

24小时在线,暖心护送学生就医

“如晚上就医有紧急情况,请直接电话联系我们。”封控不封心,隔离不隔爱。为充分保障学生就医途中防疫安全,切实保证学生能够及时就医,会计学院迅速组建爱心车队,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辅导、班主任主动担任学生身体健康的“守护使者”,校内校外接力护送学生,保障学生及时就医、平稳就医、安全就医。

凌晨一点,18A3班班主任周妍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带着身体不适学生前往医院。“疫情下,医院人手不足、道路封控,但我的学生有困难,我要让自己保持冷静。”安抚学生情绪、赶往医院、联系校医院、解决学生住宿问题……周妍“一气呵成”,顺利将同学送往就医返校时,已是凌晨五点。

216班班主任李喆歆身为“准妈妈”,怀孕6个月对她的开车和各方面行动都造成了困扰,但温暖学生陪护送医一直都“在线”。她积极了解南昌各医院与学校的防疫政策,将学生情况及时向学院汇报。考虑到学院各同事支援大白任务繁重,她让自己的丈夫开车一起陪同护送学生前往医院,全程急学生所急,安抚了学生的情绪,温暖着学生的心。 


20A1班班主任薛胜昔多次接送同学前往医院就医,“专车接送,学生电话来就走”。学生意外被野猫咬伤情况危机需要及时接种疫苗,薛胜昔“闻声而动”接送学生往返学校医院之间。“没什么,照顾学生是我作为一个班主任应该做的。”他坚守在绿色通道的一线,再晚也在线,做好“生命安全”的坚实保障。

201班班主任邓雪伶来回医院多趟,曾送班上扭伤脚的学生去医院拍片检查,夜间送发低烧的学生转诊就医,学生安排回校后的隔离住宿事宜,联系校医院医生咨询医保报销问题等学生就诊治疗完毕,将其送回学校时已经是凌晨一点。

辅导员刘馨怡(20A2、21A3班主任)在做好所带班级同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因正在隔离、无法自驾等有特殊情况的班主任所带班级学生突发就诊接送工作。突发就医常常事出紧急,一次连续接到送诊一名肾结石发作学生,和接回住院学生的“两单任务”,她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就赶赴学校,在大雨中辗转两大医院之间,一去就是整整一下午。“把每一名学生都视为自己的学生”,她这样想也这样践行的。

截至目前,会计学院“爱心车队”共接送外出就医学生四十余人次,还有黄雨虹、肖安生、黄善东、毛建辉、闵建辉、李世刚、王鹏、张岩、蒋博斌等班主任们两点一线守护学生温暖就医路

“疫”不容辞,筑牢疫情防线

会计学院班主任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报名投身抗疫一线,肖安生、闵建辉、唐磊雯、王鹏、曾海龙、管烨彬、包若然、邓雪伶、刘馨怡、陆灵娇、赵天宇、蒋博斌等十多名班主任化身“天使白”,累计参加学校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七十余次,青年教师肖洁、陶然多次参加核酸试管转运工作,以切身行动诠释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20会硕2班班主任闵建辉先后18次参与到全员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在一轮又一轮的“连轴运转”中变得“专业熟练”,作为一名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和退伍军人,他如家长一般守护学子们的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195班班主任黄波、19会硕4班班主任熊凌云、181班班主任汪元华参与了校门值守工作,作为校内外的“沟通窗口”,协助保卫处工作人员对校内外需转接的物品进行登记和消毒,并耐心与到校门口的学生及家长做好沟通工作。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会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正在行动,“疫情防控+关爱关怀”两不误人人响应、人人尽责,“停课不停学”保障教学质量,全力以赴守护学生安全。夜以继日的防疫工作固然艰辛,但广大会院教职工坚信同心抗疫,必能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作者/ 郑诗轩 刘俊莹 朱清清 许宇翾 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图片作者/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