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会院师生擦亮“志愿红”

时间:2022-03-20 16:35:32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勇者。近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江西财经大学对全校师生进行常态化防护性核酸检测。会计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吹响战疫“集结号”,迅速组建防疫青年志愿服务队。战疫一线,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那一抹“志愿红”闪闪发光,构筑起疫情防控最美的风景线。


“志愿红”携手“守护白”

为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会计学院迅速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共计招募学生志愿者一百二十余人,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3月18日,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在明确相关责任和疫情防控要求后,会计学院学生志愿者们提前到岗,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协助医务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学生志愿者分布在各校区核酸检测点,负责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维持现场秩序,提醒队伍保持前后一米距离及其他检测注意事项,协助信息采集员提前核验昌通码等个人信息,协调各检测点物资分配运送。负责维持队伍秩序的会计213班李晟表示:“从晚上八点至凌晨五点,夜间大风,甚至下起微雨,但参与核酸检测的同学们都互相理解,非常配合,有效缩短了等待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我们志愿者也越来越有干劲。这次志愿服务体验让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加倍的快乐,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医务人员工作的艰辛。这是一段非常难忘的志愿记忆!”

3月19日凌晨一点,会计学院志愿者对接群刚发布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招募通知,就获得了众多同学的响应。短短半个小时内,招募名额就已招满。其中,智能会计211班有19名同学报名志愿活动,班长郑彦飞说道:“我们在报名前并没有相互沟通,到现场见到了很多同班同学都感到很惊讶,大家可能都想为疫情防控做些事情吧,还有好多同学四五点才看到手机,已经报名满员了,都感到很遗憾。”此外,因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无法线下开展其他志愿活动,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特意开展了“春暖花开,趣味宅校”线上主题活动,以此促进志愿者团队的感情交流,进一步增强团队凝聚力。


“志愿红”绘就“党建红”

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会计学院师生党员踊跃参与志愿服务,主动作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安生,团委副书记王鹏,辅导员刘馨怡、蒋博斌全程参与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紧随其后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学院教工党员闵建辉、管烨彬加入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组参与志愿活动。

与此同时,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缺的紧要关头,迅速成立防疫青年志愿者服务预备队大群,仅仅一天时间就有各支部党员同志约一百八十人争相报名。“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在此次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逆行出征,一个个党支部战斗在前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随着第二轮全院核酸检测紧锣密鼓的开展,只要大群中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深夜凌晨,都有党员同志踊跃报名。会计学院197班学生曾静谈到,“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时已是深夜,第二天早上起来才看见志愿者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来休息,但是却毫无怨言,他们就像是一杆挺拔的标杆,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内涵所在!”

来自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第四支部的彭慧,作为学院青协负责人,需时刻紧盯手机屏幕保持联系,并全程参与了志愿者的对接工作,她谈到:“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深切感受到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这次组织协调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次考验,但收获了很多学生党员的支持,他们永远是响应最快最积极的一批人。印象最深的是,这几天打开运动数据,步数排行榜前几都是我们的志愿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是检验和考验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时刻。在已经顺利完成的第一轮与第二轮核酸检测中,无论是扫码测温、维护秩序,还是宣传动员、核酸检测,处处都有党员们忙碌的身影,在疫情防控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志愿活动人人参与,防控工作人人遵守。为守护校园“健康绿”,会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学生管理的每一处细节中。

快速做好数据摸排统计工作。自疫情反弹以来,会计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多次摸排各项数据统计,依托“院领导+辅导员+学生骨干+班委”的多级信息传达机制,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在校和非在校学生行程轨迹等信息的摸排工作。在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学院建立本硕博对接大群,即时发布核酸检测相关信息,班委也第一时间反馈班级接种人数,学院在校师生两千七百余人顺利完成两轮核酸检测。

严格把关出入校园审批手续。3月以来,学院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针对学生出校返校的特殊情况严格执行“学生申请-班主任核实-党委审批”流程,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还注重学生思想教育,让每个学生了解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坚决履行学校防疫要求,建立疫情防控意识,不抱侥幸心理,配合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关注学生管理常规工作。疫情期间,学生管理日常工作不能松懈,除提醒任课老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外,学院还提醒班主任多加注意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状态的变化,多渠道掌握学生困难并进行及时沟通与谈话。防诈骗工作也迎来新挑战,针对学生收到的新型诈骗信息和谣言信息,辅导员第一时间进行提醒和辟谣,并通过班支即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新要求。


踔厉奋发战疫情,笃行不怠向未来。会计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防疫部署,扛起红色大旗,以“志愿红”携手“守护白”、打造“党建红”、守护“健康绿”,以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作者/刘璐 徐自超 华宁 蒋博斌   图片/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