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亮教授的合作论文在SSCIQ1区期刊在线发表

时间:2021-09-22 18:11:1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近期,会计学院刘启亮教授的合作论文Optimal innovation investment: the role of subsidy schemes and supply chain channel power structure被国际期刊Computers &Industrial EngineeringSSCI)接受并在线发表。该刊物是计算机学科及交叉学科(Computer Science and Interdisciplinary Applications)的Q1区期刊。

  该文研究了政府补贴模式(消费者补贴、生产者补贴)和渠道权力结构(制造商主导型、零售商主导和权力均等)对供应链创新投入水平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给定的权力结构下,消费者补贴模式比生产者补贴更有利于创新。无论在何种权力结构下,供应链成员、消费者和社会都会从消费者补贴获得更高的收益。在消费者补贴模式下,尽管政府在制造商主导下的支出较高,创新水平却与其它权力结构下相同。在生产者补贴下,制造商会进行更高的创新投入,同时,政府在零售商主导下会支出更多。(图文/会计学院  马召会  编辑/陈梦璐  审核/姜莹  赵旻  李大晖

  【阅读延伸】

  《Computers &Industrial Engineering》(CAIE)是最早将计算机用于研究、教育和实践的期刊之一。多年来,计算机和电子通信已成为工业工程的组成部分。计算机与CAIE旨在吸引工业工程和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和实践者。它发表了关于开发解决工业工程问题的新计算机方法的原始贡献,以及这些方法在广泛工业工程和相关社区中感兴趣的问题上的应用。该杂志鼓励提交扩大工业工程技术基础理论和概念的前沿。CAIE还提供了一个场所,用于评估各种工业工程和相关主题中计算机应用的最先进水平,以及研究工业工程教育中计算机的使用情况。欢迎发表有关工业工程技术应用于现实生活问题的论文,只要它们满足选择问题的原创性标准和解决问题的工具、适用于其他问题的方法的一般性以及所产生结果的重要性。该杂志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促进世界各地具有共同利益的学者和实践者之间的思想和经验的国际交流。

  刘启亮,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加拿大Alberta大学商学院博士后。曾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PAcc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现为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2014年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第二期),2016年入选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已在Management Science(UTD24期刊)、Contemporary AccountingResearch(会计TOP5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几十篇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曾获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等奖、中国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二等奖等多项。曾兼任中国会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企业会计准则专业委员会成员(聘期:2008年-2012年)、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聘期:2010.8-2014)、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聘期:2011.10-2014.10),现兼任《财会月刊》学术顾问、武汉市会计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会计专业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理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