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步丹璐教授受邀来校讲学

时间:2021-05-18 14:01:14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5月14日下午,应我校会计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步丹璐在蛟桥园北区综合楼四楼大会议室为会计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会计研究方法——从案例出发”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管考磊主持会计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学。

步丹璐教授研究方向选定了之后如何开展研究这个问题为切入点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在分析了文献和理论研究方法存在的一些局限性之后,步丹璐教授提出从案例出发的角度对中国引进外资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展开。

首先,步丹璐教授对佳通轮胎、苏泊尔‌重庆啤酒三个典型案例进行详细的研究。通过对三个案例的对比分析发现,三个案例特征存在很多的相似性。例如:苏泊尔、佳通轮胎和重庆啤酒进入中国之后都是通过关联方交易控制其供销渠道,而且三家公司都有非常高的分红比例。

随后,步丹璐教授外资股东与光环效应假说外资股东与趋利效应假说引出“外资持股与企业现金股利”、“外资股东和社会责任”、“外资股东、创新与公司业绩三篇与外资有关的实证论文。她认为,先从有代表性的经典案例中寻找相似性,再设计实证研究可以帮助我们脱离已有文献固有的思维方式或经典理论的思维惯性,找到自己分析某种问题或者现象的思维习惯。

步丹璐教授的精彩演讲之后,管考磊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向步丹璐教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探讨,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延伸阅读:步丹璐,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全国会计高端人才(第五期,学术类),财政部第一届、第二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中国注册税务师非执业会员。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四川省哲社研究项目。而且在《经济研究》、《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财经研究》、《南开管理评论》、《金融研究》、《中国会计评论》、Abacus 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 China Journalof Accounting Research ResourcesPolicy International R esearch Journal ofAppliedFinanceAccounting Education:an international journal等期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曾获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论文三等奖、西南财经大学刘诗白专著奖。

(作者/ 孙雪珂作者单位/会计学院 图/孙雪珂 图片作者单位/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