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熊凌云博士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论文

时间:2021-06-16 19:07:52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近日,我院熊凌云博士与蒋尧明教授等人合著的论文《控股股东杠杆增持与企业现金持有水平》,发表在国内著名权威期刊《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第8期。 

该文指出2015年以来控股股东杠杆增持现象对资本市场和企业经营产生了重要影响。考察了控股股东采用杠杆方式增持股份对企业现金持有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①控股股东杠杆增持与企业现金持有水平显著负相关;②控股股东杠杆增持主要通过缓解融资约束和代理成本,降低企业持现的预防性动机和代理动机,实现现金持有水平的下降,说明杠杆增持促使控股股东在公司治理中更多地表现为“利益协同效应”;③控股股东杠杆增持在降低现金持有水平的同时提升了企业价值、降低了公司股价崩盘风险,但控股股东自身高杠杆会抑制杠杆增持对企业现金持有水平的“利益协同效应”,说明杠杆增持也并非越高越好。论文丰富了控股股东杠杆增持的经济后果及影响机制的研究,拓展了企业现金持有动机理论的应用范围,也为决策部门出台鼓励控股股东杠杆增持政策提供了经验证据,以及监管部门防范金融风险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 

熊凌云博士高质量论文发表展现了我院较强的科研实力,为我院学科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