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 ——退役大学生士兵钟旋事迹简介

时间:2021-05-07 16:46:05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个人基本信息:

钟旋,男,1995年12月6日出生, 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人。2020年9月考入江西财经大学会计专业(MPAcc)就读,该同志于2015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海军东海舰队。2017年9月光荣退伍。

服役经历:刚入伍时,分配至南海舰队航空兵训练营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训练。新兵训结束后,他根据组织需要,在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度过了将近两年的军旅时光。

服役期间获得的奖励:优秀义务兵称号;支队3000米训练赛第二名;优秀警卫员称号。

 


事迹材料:

渴望蜕变,让青春融入海军蓝

2015年的初夏,偶然间,钟旋在大学生征兵网看到了征兵信息公告,他眼前一亮,心里的军旅梦瞬间被点燃,在和家人简短商量后果断报名参军。当年9月,经过漫长的征兵体检、政审等流程,他终于如愿领到了海洋迷彩作训服,踏上了南下的列车。

刚到新训营时,钟旋因为不适应军营令行禁止的生活与高强度的训练,心中曾萌生怯意,仿佛日夜被拉得像年岁那般漫长。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和一个战友聊天诉说心里的苦闷,战友告诉他:坚持下去才能完成蜕变。他忽然觉得自己好像也没那么苦,毕竟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陪着自己流汗成长,做互相的靠背,一起蜕变。他开始认真地揣摩班长教他们的每个队列动作,开始努力完成每一次体能训练。经过长时间的刻苦训练,他的正步踢得非常标准,被分到了排头兵,那时候,他为自己取得的小小成绩感到非常开心。

 


踏实钻研,平凡的岗位也能出彩

2015年12月,三个月新训结束,新兵开始分配下连队。三个月的苦与乐,转眼就到了要分别的时刻,钟旋说,在分别的前一天晚上,大家一起买了个蛋糕,拿着雪碧碰杯,抱头痛哭,一晚上也没睡觉。下连队之后,因为是第一批非专业兵,所以都是从事警卫工作。每天不是各种防暴处突训练,就是分配班次去站岗,虽然有时感觉生活很枯燥,但他脑子里始终牢记“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也要坚持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防暴处突有很多站位、口号与动作需要记,为了方便记忆,每次防爆处突训练过后,他都会拿笔记本记住站位的点和容易出错的地方,同时也总结了很多经验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后来,这本笔记本在全警卫排成员之间广泛传阅,钟旋深以为豪。

由于在全排体能训练第一,军队条例考核也名列第一,钟旋在16年6月一次评优中,被评为了警卫排的“优秀警卫员”,在年底全支队评奖评优时,他获得了“优秀义务兵”称号与嘉奖。

 


坚定前行,做到退伍不褪色

2017年,两年的义务兵生涯结束之后,钟旋面临着退伍复学与留队继续服役的关键选择。当时连长、指导员、班长和战友对他做了很多思想工作,他心中也非常不想离开这个自己战斗过的地方,但是在他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考研。

两年的军旅生涯给他留下深刻的记忆,让他从一个不成熟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坚定、勇敢、有担当的军人。他不想就此停下前进的脚步,想重新回到校园备战考研的强烈愿望始终萦绕在自己的心头,他希望能够继续自己下一个阶段的学习。因此,即使他心存不舍,但他最终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选择退役复学。

在校备战考研的那段时间,他时刻牢记自己的目标。为了激励自己,钟旋在2019年备考期内,把手机桌面换成了在部队时的照片,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作为军人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力。就是凭着这样一份精神与毅力,他成功的通过了研究生初试考试。考研的战斗仍未结束,通过了研究生初试的考试,还有研究生复试的考试。

然而,谁也没能料到,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了,一方面,作为军人,他积极参加了家乡武装部的预备役志愿者活动,继续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一方面,他也在积极准备自己的研究生复试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顺利考入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他希望能够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身男儿血,满腔报国志,无悔一生。

 

(文/会计学院钟旋 孙雪珂 图/会计学院钟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