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 ————退役大学生士兵梁钰鑫事迹专访

时间:2021-05-07 16:43:57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访谈人物:梁钰鑫

梁钰鑫,女,1996年10月2日出生,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人,现任2019级会计专硕1班文体委员。2019年9月考入江西财经大学会计硕士专业就读,该同志于2017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95801部队。2018年9月光荣退伍。

访谈日期:20214月25

访谈地点:网上访谈

访谈方式:微信访谈

访谈实际过程:

 

记:学姐,您好。请问是何种契机让你有了入伍的想法呢

梁:入伍的时候正值我大三暑假,正准备跨专业考会计专硕。虽然我是一个工科类的学科,本科学的专业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但是还是希望做出不同的尝试。正当我迷茫之际恰巧在无意间看到了参军入伍的公告。我父亲推荐给我,鼓励我参军报国。经过一番思考,我认为参军入伍是一个好的选择,同时也为了淬炼自己,就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参军。我身体素质也还不错,兵检各项指标都顺利通过了,于是就此踏上了军旅生涯。

 

记:在你入伍之后有没有发生让你特别印象深刻的事情呢?同时,军旅生涯应该非常考验人的意志吧,那学姐在部队生涯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梁:入伍期间的最难忘的经历是当时新兵连的外训。新兵连有为期三个月的训练,在这三个月的时间内,我们需要完成各种基本指标的考核和训练。在第二个月的时候,正值11月中旬教官们组织了一次外训那次外训的经历让人印象深刻,因为我们当时需要重装徒步来回,同时还要兼顾到外训场地进行各项战术和射击的考核,这是最考验人的,也坚毅了我做人做事的品格。

记:可以详细谈谈这次的外训过程吗?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去目的地一共徒步走了25千米,从新训旅走到了一个偏远村庄的外训场地,而且我们要拿着枪支模型马扎还有水壶等装备。回来的时候徒步走了38千米才走到外训场地,最后的1千米是武装奔袭,整个外训从下午三四点走到将近凌晨一点。

路上各种艰难困苦,大家都身心俱疲。途中班长会让我们拉歌,就像回到了大学军训的时候,有意思的是,我们是男女混编的建制,当时走在我们队伍前面的是男兵连,男兵连和我们女兵连一同男女对唱《纤夫的爱》。拉歌活动在漫长路途中极大地调动气氛,融洽了我和战友的感情。

记者:这次外训对学姐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感觉自己比之前成熟了许多,干活也比以前勤快了,部队里有要整理内务的任务,我很荣幸在退伍之前蝉联了好几周的内务标兵。与此同时,做事的想法也会比以前周到。当然,最珍贵的还是我收获了一群来自天南地北、共同度过了艰苦时期的战友。

部队生涯也提升了我的家国情怀,也会更加关注国家大事。部队里也接受了许多政治教育课,让我在思想上有很大很触动。包括前段时间牺牲20周年的空天卫士81192的王伟,还有我们空军的第一代女歼击机飞行员、有着金孔雀之称的余旭。每每读到这些英雄事迹,我都不禁热泪盈眶。

记:学姐的军旅生涯可谓多姿多彩。请问学姐在队伍复员回来时复学的时候有遇到什么困难嘛?都是怎么解决的呢?

梁:主要困难还是来自学业上的,因为跨考,我专业基础方面还很薄弱,很感谢我的室友和同学们在我复习期间给予的帮助。

同时也要感谢我的导师——陈明坤老师,他为我提供了很多教学上的帮助,研一的时候,在他的中财课上当助教的经历,极大弥补了我在专业知识上的漏洞。

最后学院的领导也经常关心、慰问我,给予了极大的人文关怀,让我有了不断坚持的动力。

记:学姐一路走来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你对未来在江财的学习生活有什么展望吗?

梁:努力学习,顺利毕业吧!江财是一个培养财经方向人才很好的大学!但是对于我,有过军旅生涯,让我更加懂得了如何脚踏实地去学习,不能浪费这么好的教育资源,要倍加珍惜当前的学习深造的机会。当然,就我自身而言,我还有很多处不足的地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文/会计学院梁钰鑫肖曜 /会计学院梁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