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向阳花话初心——王玉龙

时间:2021-04-26 16:47:51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百名向阳花话初心——王玉龙

会计学院 江财会院学生本科党支部 今天

图片



名向阳花话初心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历史新起点上,尤其需要重温初心、感悟初心、叩问初心、践行初心。在我们的身边,正有一群“向阳花”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


01
人物简介





图片


王玉龙(会计学院)


2017级会计专硕,导师为会计学院院长章卫东教授。中共党员。曾参与国家自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西省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项目等课题研究,发表CSSCI期刊一篇,核心期刊若干。先后担任会计学院研分会组织部部长、会计学院研分会副主席,并且先后获得特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现已录取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担任中共财科院2020级学生一党支部书记,并于2021年3月被评为优秀党员



02
初心感悟

图片
学生党员干部责任与担当

经过党组织的批准,于2018年6月20日成为中共正式党员。与其他同学相比,虽然王玉龙正式加入党组织的时间较短,但是他自本科以来就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且在积极分子期间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在成为正式党员之后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做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图片

在担任中共财科院2020级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以来,王玉龙切实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学生党员干部身上所担负的责任,以及为人民服务所带来的自豪。深刻的体会到,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身边的人员。尤其是学生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更应该围绕中心、建设学生党员队伍、服务群众,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生党员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够为党建工作提高质量、增添活力


03
母校经历


图片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我本科即是江财人,是软通学院(现在更名为软件与物联工程学院)的学生,本科四年在主修软件工程专业的同时辅修了会计方向的课程。我十分感谢本科期间的编程学习经历,为我硕士期间学习计量软件的使用打下了基础。但是与其他怀揣学术梦想的学硕大佬不同,我刚考取研究生的时候并没有进行学术研究的强烈愿望,更多的是想跟专硕同学们一样在实务领域中能有所建树。


图片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我的导师章卫东教授,时任会计学院院长的他以一位学者的身份耐心地向我介绍了学术领域的小桥流水与巍峨山河,为我打开了学术研究的大门。作为一名专硕学生,并没有开设文献阅读、计量学等学术研究相关的课程,除了师兄师姐们的鼎力相助和学硕同学们的倾心相授,更多的是靠自学,从零起步做学术的过程实属苦不堪言。特别是天性好动的我在研一的时候还成为了学生会的一份子,在保障课程学习的同时还要为所有同学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例如奖学金评选、评优评先等),所以往往会在深夜才能静下心来研读导师推荐的经典文献,学习实证研究方法。这个过程很辛苦,有时候更多的是孤单。

时至研二,在同学们和老师们的肯定下,我成为了研分会副主席,学生工作还在有序开展(主要是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接手各部门的学生工作),学术压力与日俱增。为了能够尽快地获得学术成果,加班加点跑数据、没日没夜看文献成为了我的常态,经常在深夜甚至凌晨还在与导师进行沟通。为了不打扰我的室友们,我在学校隔壁的小区租下了一个单间,每天深入简出,一个人默默扛下了所有


图片


尽管这两年的校园生活显得有点压力山大,但往往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再次感谢我的良师章卫东教授,作为一名学识渊博的教授,他对学术的认真与严谨令我折服,我所撰写的小到个人评语,大到学术论文,他都要逐字逐句的审阅,确保内容质量。我经常会在凌晨接到他的来电或者邮件,并且他会在通话中简明扼要的表达观点,不浪费任何一秒。此外,在生活中章卫东教授更是我的指路明灯,他对人事物的高要求高标准时刻提醒着我要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他叮嘱我们:一定要有长远的格局,要有宏大的视野,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正是这份来自导师的期望与肯定,我才能够在出租的小房间里度过一个又一个的深夜,敲下了成千上万次键盘。


04
初心寄语


很多同学或者学弟学妹在选择了自己的道路之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比如外界的诱惑,自我怀疑等等,比较折磨人的心智。我的感受就是:当你遇到阻力了,对自己产生怀疑了,一定要问问自己的内心,现在的路是不是你真正想要走的,你实现目标的渴望是否真的强烈,如果是,请坚持。


05
结语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是无数个辛勤付出的身影,前赴后继地前往祖国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了一份力量。正如王玉明学长所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缀,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