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时间:2021-04-25 08:58:38 来源: 作者: 阅读量:0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有着众多红色纪念馆。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江西革命故事,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特别推出每周党史学习教育栏目——云游纪念馆,重点介绍江西红色纪念馆,探寻红色文物背后的初心故事。望峥嵘岁月,眺望前方未来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奋发有为中赓续革命精神。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今天我们进行云游的地点是于都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在于都河集结出发,踏上万里长征的漫漫征途。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是为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出发而建立的专题性纪念馆,始建于1986年,并于2004年新建搬迁至于都县城东门渡口。纪念馆占地面积5.75亩,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展厅二层。


长征精神

                       



馆内文物共有两千余件,其中展出80余件。纪念馆以长征前夕中央红军在于都的主要活动以及中央红军长征历程为主线,陈列采用文字、图表、照片、沙盘、油画、实物、模型及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实事求是地展现中央红军主力部队集结于都,开始长征的历史,再现中国革命大转折及苏区人民支援红军的历史场景。


陈列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 出击赣南 开辟苏区;

第二部 战略转移 出发长征;

第三部 浴血奋战 长征胜利;

第四部 长征精神 代代相传。

图片


一盏温暖人心的马灯





图片





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里,陈列着一盏马灯。它虽然锈迹斑斑,但却记载这87年前一位名叫钟招子的母亲等待8个参加长征的儿子归来的故事。


于都县银坑镇窖前村钟招子有10个儿子,其中8个儿子当了红军。送别时,钟招子对儿子们说:“一定要打胜仗,妈等你们回来。”她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回家做家务。


深夜,她就坐到老屋门前,点起一盏马灯,等待儿子们回家。等啊等啊,眼泪流干了,青丝变白发,也没有等来儿子们的身影。


后来,钟招子把眼睛哭瞎了,但她依然每天点亮马灯,坐在石阶上等待儿子。她想用微弱的灯光,照亮儿子回家的路,也让他们看清妈妈的模样。“我眼睛看不见了,但马灯不能灭,要让儿子看清回家的路。”


一口带有枪眼的行军锅





图片





1935年元宵节后的一天,驻扎在于都县黄麟乡井塘村的中央分局负责人项英把一口锅送给了房东钟伦扬。推让再三,钟伦扬最终收下了这口行军锅。

红军走后不久,国民党军队把全村的村民赶到晒谷场上集中训话,命令大家主动交出红军的伤病员和物品,见村民们不吭声,国民党兵挨家挨户进行搜查。

为了不让这口行军锅落入敌手,钟伦扬偷溜回家,从灶台上取下还热着的锅,背上它就往屋后的大山跑。国民党兵发现有人往后山跑,举枪就朝钟伦扬开了一枪。只听“当”的一声,子弹打在锅上,钟伦扬应声倒地,国民党兵以为他被打死了,便没再追上来。

幸运的是,子弹穿过锅并没有击中钟伦扬的要害,他只受了点轻伤。国民党军撤离后,钟伦扬把这口带有枪眼的行军锅背回家,由于无法再使用,他便把这口锅珍藏起来留作纪念。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钟伦扬去世了,他的儿子钟正予将这口锅捐赠给了于都县博物馆。

图片


一座于都人民搭建的浮桥





图片





1934年10月,为了实现战略转移的长征计划,红军只能秘密渡河。渡河,没有桥,要架浮桥。得知红军要架浮桥,于都人民自发地拆了自家的门板、床板等各种能浮起来的物品。

其中有一位姓曾的大爷甚至捐出来自己百年后用的棺材板。就这样,浮桥逐渐搭了起来。于都人民搭建的浮桥,就是军民鱼水情深最好的见证。周恩来总理听说后,感慨道:“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图片


一双血色浪漫的绣球草鞋





图片





这是在于都红军长征纪念馆的一双草鞋。草鞋的主人叫谢志坚,时任刘亚楼警卫员,草鞋是他未婚妻春秀编的。当年红军长征前,未婚妻春秀把这双亲手纳制的黄麻草鞋送给心上人谢志坚,铁马关河,身经百战,谢志坚一直舍不得穿这双鞋。但后来打到甘肃时他病倒了,无奈之下,被寄养在老乡家养病,从而脱离了大部队。

其后,历经千难万险,他回到了于都,但此时,他的春秀已被国民党军杀害,他只能抱着这双草鞋独自流泪……解放后,经政府多次劝说,谢志坚老人才把宝贵的草鞋上交到于都红军博物馆,并亲自为它系上了两只绣球!

图片


走得再远,不忘来路


019年5月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初心铸就伟业,使命引领征程。无论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于都,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他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现在是新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云游纪念馆,不忘来时路,才能更好地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附:学习来源




相关视频链接:
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vtype=2&guid=bf12a84654f3409195e8b0fda2014859&vsetId=VSET100497077448


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vtype=2&guid=c7bf233f85cc4c0ba314c128aee0962d&vsetId=C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