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蕊

职称: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研究方向为企业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

电子邮箱:Zhangr_99@163.com

办公室:

  • 教师个人信息
  • 最新代表性成果
  • 承担主要课题
  • 专题
  • 获奖
  • 张蕊,女,1984年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学院财会专业,获经济学(会计学)学士学位,于1990年7月获江西财经学院经济学(会计学)硕士学位,2001年12月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1996年9月——1997年6月和1999年9月——2000年6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分别出访荷兰泥津洛德大学和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 现任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任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会计学博士生导师,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首席教授;国家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优秀知识女性”称号,获江西省突出人才贡献奖,江西省先进工作者、江西省教书育人楷模,江西省首届“五一巾帼奖”等奖励。
  • 研究方向为企业业绩评价与诉讼会计。先后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经济管理(新管理)》、《当代财经》等专业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7部。其中代表性成果为:《循环经济下的企业战略经营业绩评价问题研究》、《企业战略经营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舞弊甄别与诉讼会计》、《现代租赁会计与决策》,《企业战略目标的指标转换》、《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业绩评价问题研究》、《高管侵占型职务犯罪、机构投资者与市场反应——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 完成国家级及部省级课题30余项,其中有国家自科课题——企业高管侵占型职务犯罪对企业价值的影响研究(在研)、国家社科课题——循环经济下的企业战略经营业绩评价问题研究(已结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
  • 教研获奖20余项,主讲的《审计学》课程列入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精品在线开发课程,“审计学课程教学团队”(张蕊教授为带头人)列入国家教学团队。主编教材15部,其中:《公司财务学》为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会计学原理》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