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拼搏,不忘母校——记校友98级会计学专业刘远

时间:2010-09-25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1268
     刘远,男,一九八零年出生,安徽金寨人,一九九八年九月至二零零三年七月在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专业学习,毕业后经过一番艰苦拼搏,走进了安徽省新华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现任部门经理,工作中敢于探索,敢于创新,乐于奉献,兢兢业业获得了的荣誉。

       一九九八年炎热的夏天,刘远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别山区来到了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这片沃土,由于家庭贫困,军训刚结束,他便向勤工助学中心提出勤工助学的申请,刚开始刘远被分配到道路保洁岗,后来因刘远工作表现突出,被调入教室清扫岗。在清扫岗,刘远从一名普通队员成长为一个区域的负责人,这期间刘远付出了很多艰辛,但也收获了很多成功和喜悦。刘远通过从事勤工助学工作,增强了责任心,提高了综合能力,炼就了坚强不屈的品格;刘远在勤工助学过程中,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做事,学会了更有效率的学习,更学会了自信勇敢的直面自己的人生。勤工助学工作不但没有影响刘远的学习,从工作中练就意志品格,反而促进了刘远的学习。在刘远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连续两年获“学院一等奖学金”、获一次“国家奖学金”、会计学院“自强自立优秀团员标兵”荣誉称号、会计学院“双基标兵荣誉”称号   、“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奖”、“数学大赛建模优秀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38期党校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并于99年6月15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另外,还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学习并考取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在江西财经大学的学习打工经历。为郭远以后的创业打下了深深的基础,在他毕业的那一天。郭远一直牢记江西财经大学“信、敏、廉、毅”的校训精神,运用到艰苦创业中去。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和实践经验,刘远虽然有名校的学位证和注册会计师证,但是大的用人单位对于像他这种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屑一顾,为了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回报学校的施材之恩,秉着“信、敏、廉、毅”的校训精神,刘远进入一家小型企业,从最基层学习,不断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为了补贴家里困难的生活,在每天的工作以后和节假日,刘远千方百计找一些零工来做,而每到深夜又不顾自己疲惫的身体,学习业务上新的变化以及与自己工作相联系的专业知识。在整整一年里,刘远住的地下室,吃的是冷水加馒头,却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的社会经验。二零零五年,刘远经过严格的面试,从众多的应聘者中突现出来,被安徽省新华会计师事务所录取。工作没有多长时间,刘远便以自己优异的工作能力创造了辉煌战果,建立起了自己的独立的部门。二零零六年春节期间,刘远挽着父母的手,来到了他的工作之地,将父母安置在了提前买好装修好的舒适的单元房,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郭远的父母看到西装革履、神采奕奕的儿子,心里乐滋滋的,刘远把孝敬父母的礼物呈到他们眼前时,父母热泪盈眶。刘远的不仅仅事业获得了成功,他还成功的成为了江西财经大学优秀的毕业生。

       刘远日记的扉页上都有显赫的几个大字:“没有鸟飞的天空我飞过”。刘远自己说:“那些当初看来是困境的日子,只是一些小坎,没有迈过去时它很大很可怕,但一经迈过去,它便是一生历久弥新的永恒财富。在家庭遭遇困境的时候,我和父母一起挺了过来,我难忘那些艰难的日子,我感谢我的母校对我的谆谆教导,是母校塑造了我不怕吃苦坚忍不拔的性格,因为她的赋予,我才有了今天辉煌的成绩。家庭的贫困,让我的大学生活显得很艰辛,但在老师的关怀帮助下,我进入了助学中心这个让每个队员都能感觉到家庭温暖的组织。最开始我在道路保洁岗工作,由于虚荣心作怪,在打扫大道时看到同学总觉得很没面子,扫地的时候总是低着头,不想让路过的同学看到自己。后来老师发现了这个问题,就给所有道路保洁岗的同学开会,做思想工作,跟大家说:‘参加勤工助学工作,应该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大家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给自己的父母减轻一点家庭负担,这表明你是一个自强自立的人,与拿父母的钱大手大脚挥霍的同学相比,你们值得每个人尊重。’从那以后,打扫街道的时候,我总是挺胸抬头,真的认识到自己能够参加勤工助学工作,为父母减轻一些家庭的负担,的确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从此我深深地爱上了勤工助学这项工作。后来从道路保洁岗调到教室清扫岗,岗位换了,但对勤工助学的感情却越来越深。在这里,我得到了许多其他同学没有机会得到的东西:每天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品质;在打扫教室时不放过一片废纸、黑板擦的一尘不染,培养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平时工作队友之间互帮互助、交流思想,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值得尊敬的队友,与他们结下了深深的友谊;作为负责人,在开展工作与同事共同协商,增强了团结协作的意识。在工作中收获得这些都是我人生中最最宝贵的财富。有了在学校参加勤工助学的经验,我利用寒暑假走向社会,打工挣钱锻炼自己,在哈尔滨、去过北京、到过郑州,做过陪读、当过服务员、干过装卸工、进工厂搞机械加工、到机关单位干文职、去物流公司押送货物,每一项工作我都怀着乐观的心态,勇敢的去尝试;每个假期除了挣到些钱外,更重要的是在奔波的过程中增长了阅历,锻炼了自己,增强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勤工助学的切身经历让我真切的感受到,越是贫困,越要在精神上战胜贫困,越要自尊、自爱、自强、自立,保持乐观心态,坚强面对人生,做生活的挑战者,肯定能在当今社会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

        在最后,还是要引用、刘远的一段话:“回忆短暂的大学生活不禁让我唏嘘感叹,有很多东西在我经过之后不会给我留下任何痕迹,有很多东西是可以忘却,但惟独在勤工助学的这段经历让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无悔于自己的付出,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会在各方面树立新的目标。我会继续保持乐观的心态,怀着一颗天道酬勤和感恩心去工作,去学习,去生活,张开自己的双臂去迎接命运中的每一次挑战。用更出色的成绩来回报学院各级领导对我们家庭困难学生的大力支持,争取早日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