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创业 奋力拼搏--江苏瑞远会计事物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建国谈创业

时间:2010-09-25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1517
     谭建国,男,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出生,江苏淮安人,是一位很有能力的年轻民营企业家。一九八八年九月至一九九二年七月在江西财经大学审计学院审计专业学习。现任江苏瑞远会计事物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是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MBA硕士;2000年通过注册会计师证卷从业资格考试;2004年获得南大MBA学位。工作中敢于拼搏,乐于奉献。

      谭建国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大学毕业后,1992年他进入南京化纤厂工作,从事会计工作,毕业的第一年他来到这个单位主要是想先熟悉一下业务毕竟才从大学毕业,没有太多的工作经验,工作一年之后,谭建国离开了这家单位,进入南京克立公司从事自己的专业,审计工作。因为这家单位给的福利比较好,而且这家单位勇于创新,很能锻炼自己,也能使自己在审计方面提高的更快一些,在克立公司主要是对全国的子公司进行审计。在这家公司的工作中谭建国觉得自己有了很多充分地进行了审计,谭建国对我说,这家公司是当时早期思维活跃的公司。工作一年之后在94年的3月,谭建国又辞职加入了江苏南光公司当了会计,因为之前的克立公司是一个勇于创新,思维活跃的公司,它的工作量也会比较多,工作也会比较繁忙。谭建国想使自己的层次更上一个台阶所以他决定去考会计师,因为会计师的资格证书是很难考的,如果继续待在克立公司的话,就没有充沛的时间去复习准备考试,所以他选择离开,加入南光公司。因为这家单位相对于前一家公司来说业务不会那么繁忙,工作量也减轻了很多可以有时间去准备会计师资格考试的相关资料。在1996年,谭建国再次辞职,进入可江苏兴亚会计事物所,97年至99年,他在苏亚会计事物所从事项目经理3年时间,在这个单位的工作和实践中,谭建国觉得自己的专业基础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在苏亚公司工作期间,谭建国觉得在专业方面职业判断以及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培养。这家公司的发展也是很快的,是一家潜力很大,发展空间很大的公司。因为时间的原因,自己在不同的单位工作中吸取了很多工作经验,这是在大学中学不到的。之前这些工作经历和经验也给之后他自己创业开公司打下了坚实良好的基础。由于之前在好几家单位工作过,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与社会经验在2000年的1月至2005年的6年时间里,谭建国与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公司叫做南京正则联合会计事物所,这也是谭建国第一次走出别人的公司与别人合伙建立一个新公司,跟谭建国聊到现在我觉得他是一个十分勇于创新,勇于开拓进取的人,他思维敏捷,喜欢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理想,这点是十分值得我们现在的在校大学生学习的地方,因为这个公司是谭建国第一次自己和另外一个合伙人一起开的,一切都要从零起家,任何事情都要自己去跑,去忙,无论是从找房子,招聘职员还是扩展业务,这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公司发展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的运转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谭建国和另外一个合伙人的意见在有的时候会不合,因为两个人的战略思想会有所不同,当时的对公司的定位是走一步算一步。在公司发展经营了6年之后,有于合伙人的定位不同,这几公司关闭了。

       在这六年当中,公司发展总体来说还是满不错的,曾被南京市评为“十佳文明事物所”,在规模上来说,公司每年的营业额达200多万,当时公司有十四,五个职员,主要是以市场营销,战略规划能力为主。虽然这次办公司并不是非常的顺利,但是这并没有打消谭建国继续创业的信心和希望,他仔细静下心总结与思考了自己在建立公司和经营公司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地方,以及在以后的建立公司时应注意哪些方面,这都是他所思考的范围。在2006年,他东山再起,建立了现在的江苏瑞远会计师事物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经江苏省财政厅依法批准成立的省直会计师事物所,始创于2000年,2006年按照国际现代企业通行的有限公司形式重新设立,注册资本200万元。公司的定位是做成江苏省大型的事物所。在建立这家公司的过程中主要遇到了这样一些困难:一是要迅速做出名气,走上规模是需要时间和一个过程的,这也需要很大的努力;二是在争取到合适的人才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才选取比较困难。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有一群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能吃苦耐劳的员工对于一个公司能否很快进入轨道,运转顺利,发展稳定是十分重要的先决条件。在职员的选拔方面我也问了谭建国,谭建国对我说:“在公司职员的选拔方面主要是采取了人才结构的互补关系,公司主要是引进两方面人才,一是高端人才二是中端人才。在引进高端人才时,公司会给他们一部分的股份。这些所引进的高端人才都是专业经验丰富,水平高的人才。一般这些高端人才分为市场开拓型与人才型两种,中端人才一般是从市场招聘来的都是要有资格证,要有一定的工作经历。

       谭建国在创立公司的过程中遇到过许多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是他从来都没有退缩,当遇到挫折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是应该怎么去解决这写问题,而不是去后悔去懊恼去难过,他始终记得财大特有的“信、敏、廉、毅”的校训精神,不怕吃苦勇往直前,在财大的四年大学生活对他来说是意义重大的,在学校有几位对他受益很深的专业课老师,在学习中给他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