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周记(徐珂)

时间:2012-03-25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578

实习周记     徐珂

香港

实习已经将近一个月了,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现在最大的感受,那就是恐惧。恐惧在这个狭小却复杂的城市走丢,恐惧在这个高素质的城市漏说了一句谢谢你对不起,恐惧中文不行英语很烂粤语不懂的我在这个几乎每个人都精通三种语言的城市要怎么不被剥夺自信要怎么找到自己的价值。 不过,有点庆幸,在短短三天培训之后,我就被派回到内地加入了河北IPO项目的审计团队。

北京

从北京机场一出来,心里的紧张感立刻就消失了。从楼栋间距小于三米到满眼满眼的小麦田,整个人都像立刻排毒减负了。随之而来的却是首都的交通拥堵。香港面积只有1104平方公里但它以叮叮车,小巴,大巴,快线,地铁等这极其发达的公共交通完胜了内地的陆上速度,最值得推荐的就是香港的大巴,几元港币就可以让你感受疯狂过山车的感觉,也许我人生第一次晕车就是献给了它。

一个半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六个从香港调回内地的实习生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总部。北京西南四环这一片都是各种公司的办公区。都是整齐一致的十多层写字楼,在财务人员说这边都是高楼的时候,我就想起在香港各种俯瞰下去只能看到云的碉堡大厦,各种被空调了的走道,各种国际化了的办公楼,心里不禁后悔自己当了“逃兵“。

一进审计项目在北京财务总部的办公室,就闻到了团队熬夜的味道,一大盒雀巢咖啡只剩一个空盒子,几张挂着黑眼圈的脸,项目的主管是咖啡终结者,80后,拥有香港人一贯的和蔼可亲。我们六个人主要负责询证,然后各自奔赴自己要去的项目城市。

石家庄

项目的第一周主要是银行询证,从北京坐动车到了石家庄,被审计单位在石家庄只设有一个财务的分部,负责融资。我和石家庄的财务人员一天要跑7家询证。好在被审计单位在这7家银行都是有存款的,所以都比较顺利,但是客户在第八家银行的账户早已经销户了,就像已经离婚的媳妇,我们要去请她证明结婚时候的事情,可以想象这个曾经的媳妇有多难对付。八家银行,一天半全部完成。

定州

来到了定州,眼前的色彩从鲜艳变成了黑白,有幸我在的这个城市被非典了。口罩绝对是必备品,要隔离的不仅是灰尘,还有流感。被审计单位在定州有两个子公司。八个审计人员负责这两个公司,大家都是80、90后,最小的同事是92年的北京所的女生,由于这个IPO项目比较大而香港所人手不够就被香港所借调来了。

在定州这边,除了之前跑了两天的银行询证,其余每天都是做从A1的手上分下来的工作,抽凭,对询证等等,工作很杂也没有什么难度,有的时候需要检查的数量比较大,比如检查300张增值税发票的真伪,要一张一张把发票信息填在网上进行查询,检查到150张都没有问题的时候也许就开始不耐烦了,可是往往就在151张出现了问题,在做大量重复的工作发现问题时候是最振奋人心的。往往客户给的材料都会有点错误,之前觉得做繁杂基础的工作学不到任何东西,现在觉得,就是在做这么繁杂和基础的工作时最能培养作为审计人员所最需要的细心和耐心。

太原-长治-孝义-北京-唐山-天津-霸州-邢台

本来预定的是3月2号回香港的,因为进度原因我们六个人又被预定了一周。这整整一个星期都是在不同的地方,每天跑1到2个城市,跟着客户经理一起跑询证,每天接触到各行各业的人,就在他们平平常常的谈话中了解到很多各行各业的情况。很庆幸在这途中遇到了很多问题,很庆幸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让自己成长。

香港

三周的河北实习正式结束,回到香港已经是凌晨。看着一栋栋高楼大厦,听着耳边的英语粤语,虽然还是会问为什么是我来到了这里,我凭什么来到这里。但是,这次多了一份心安,心安的是自己觉得收获了很多,即使最多的是身上的五斤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