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周记( 姚永琪)

时间:2012-03-09 00:00:00 来源: 作者: 阅读量:548

境外实习周记(一)

                                                                  

                                                        姚永琪

 实习第一周被派到广州番禺出差,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

 幸运的是这一个礼拜的伙食费交通费都不用自己出了,在香港这种生活成本很高的大城市而言,这可是能省一大笔啊。不幸的事,其他同事都安排到香港出差,而我却在大陆。更加倒霉的是,大陆比香港冷了不少,而我只带了少量衣服,几乎冷了一个礼拜。

 不过,相对工作本身而言,这些都可以忽略不计。

 这个礼拜,出差的同事共四个,一个是AIC,福建女孩;还两个是A1,一个叫Lucy,香港女孩,另一个叫Cecilia,东北女孩;另一个是我这个小实习生。因为小组里面没有男生,都是很年轻的女孩子。大家都很容易打交道,更重要的是,都会讲普通话,没有语言上的沟通障碍了。

 接下来的5天,都是忙碌的工作。

  白天,ACI会安排我不少工作,从最简单的复印扫描做起。早就耳闻,新人总是要从“影后”“影帝”做起。所以,对待复印扫描这种工作,我也从来不含糊,每次都能给她们准备她们想要的文件。

 当然,她们也会安排我做一些比较专业的事。比如做了2家公司的payroll抽样,AIC也教了我很多,为什么要做抽样以及怎么做,它的风险有多大。通过自己的不断摸索,我学会了如何做抽样。同时,联想前几天的培训课上,搞明白抽样数目是怎么得来的,顿时对工作增添了不少信心。

  ACI看我做的还不错,就叫我做函证。这里不得不说,德勤的函证做的相当专业。德勤于去年成立了一个ACC(审计函证中心),也就是所有的客户准备的函证不是直接寄给客户的客户,而是寄给德勤深圳部的ACC,然后由他们再寄给客户的客户。这样大大提高的审计的独立性,以及函证的可靠性。

  在做审计函证的过程中,我的任务是核对好数据,然后每一张审计函证的相关内容都填在相关excel表格上。看似很简单的任务,我也出了不少问题。审计函证上的客户地址与我做的excel表格上的地址不一致。因为做excel表格时的资料来源于客户,而我没有很仔细的核对这些资料与审计函证上的是否一致,所以出现了一些错误。AIC告诉我,以后做这种工作,一定要核实所有数据,不仅仅是金额,还包括地址联系人电话等都要与客户资料一致,否则会造成很多无法预料的状况。这给我深深地上了一课。

   在工作中,德勤工作的细致严谨让我很是敬佩。德勤的每一张文件,都要有文件号,必须是红笔标明在右上角;prepare的签名和日期,必须用铅笔标明在文件号下面;文件金额数据来源表格号,必须用红笔标出;每一页标上页码,必须用红笔。还有很多,都表明德勤的工作很是细致。

   晚上7点到宾馆,和LUCY住一间,原以为可以坐一起聊聊审计工作,日常生活,看看电视,可没想到她直接打开电脑,坐在桌子前开始工作。我问她,你们每天都要加班嘛?她说,是的,晚上都要2、3点睡,不过早上可以9、10点上班。原来,她们习惯晚上工作到很晚,然后早上起来很晚。这就是德勤的工作状态。

忙碌充实的工作,有点小累,但很开心每天都在进步。

下个礼拜继续努力。

     境外实习周记(二)

                                                                 

                                                        姚永琪

 上一周的工作,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德勤,也了解了审计。德勤的同事工作都很细心,小小的问题他们都不放过。更重要的是,他们工作所带的办公用品真的很详细。

必备的办公用品有:若干文件夹、订书机、打洞机、便条贴、可涂改红色圆珠笔、铅笔、橡皮擦、涂改液、黑色签字笔、荧光笔、计算器。当然,最最重要的是笔记本电脑啦!

在德勤工作,这些办公用品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每天上班都要带齐这些东西。为了让自己更加适应德勤的工作,下班后我也抽空去商场买了这些办公用品。

备齐这些东西上班,让我感觉自己变得更加专业了,做AIC分配的任务可以用自己备的东西完成,而不用每次都麻烦他们了,让我在工作上更有信心。

可不幸的是,我又被安排出差了。而且是独自一个人,去深圳。

  从来没有独自一个人出差过,这次要体验了,这种感觉既惊喜,又害怕。但还是很期待。

 第二天一早,坐巴士,然后倒地铁,花了近3个小时到客户公司,然后办理相应的事情。原本以为当天就能回香港的,不幸的是客户公司那边出了点意外,导致我当天回不去。好在,深圳有朋友在,在她那寄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就把该办的事办好,然后坐火车回香港。2天在深圳,对我而言真的是一种锻炼,一种独立能力的锻炼。

2天在深圳的时间,一直在奔波。完成该完成的事,交接好手头的工作,回到香港感觉太踏实了。但是,依旧是忙不完的工作等待着我。

从早上到晚上,除了吃饭,没有休息时间,一直在做testing。从刚开始的不懂,甚至英文单词都要靠百度翻译,到后面的熟练以及探索出为什么这样做的缘故。慢慢地,对自己的工作熟悉起来,对审计深入起来。

 可是,我发现自己做的还是很慢。后来发现最大的问题是自己操作电脑的速度不够快。AIC对我说,要想尽快完成繁杂的工作,就必须要效率,要速度。所以一定要提高操作电脑的速度,要学会使用快捷键,熟悉excel的操作。

 每次看他们操作电脑,我都觉得审计将他们练就了一双“键盘无影手”。

 以后,我也要练就这样一双手!

 

     境外实习周记(三)

                                                                 

                                                        姚永琪

 

 再一次派往深圳,因为客户的疏忽。有点无奈,但工作必须完成。干脆抱着去深圳一日游的心态,开开心心的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

 很顺利,下午就回来了。交接好手头工作,回到寝室好好休息了一下。毕竟奔波了一天,人真的很累。最主要的是,上个周末也还在加班,都没休息好。

 在德勤工作,压力真的蛮大的。每个人都被分配了很多任务,虽然不限定什么时候一定要完成。但是,如果这个项目拖拉了,必定影响下个项目的时间。所以,每个人都会很及时的完成该完成的工作。如果工作日完成不了,那只能牺牲周末的时间。

 虽然压力大,但在德勤没有太多的利益斗争。同事之间的关系真的很简单,大家都很愿意帮助你,教你不会的东西。大到教你审计的具体工作,小到教你excel的快捷键。AIC真的是个很好的人,对待我们每个下属都很好。在德勤,是靠你的工作经验来升职的,工作越久,级别越高。很少有人工作了很多年没做到manage的。但很多人都扛不到做manage那一年就辞职了,因为在德勤确实会挺累的。

 不过,德勤真的是工作的最好起点。因为德勤真的很能锻炼人。让你学会严谨的工作态度,并且接触到广泛的实践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半个月的时间,也让我慢慢爱上了德勤。虽然每天辛苦的工作着,但是真的很踏实也很充实,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下周要更加努力!